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驻华代表:新兴经济体仍是G20峰会主角

IMF驻华代表:新兴经济体仍是G20峰会主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5日13:29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仍是G20峰会主角

——专访IMF驻华代表穆尔塔扎·赛义德

新华社记者傅云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5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穆尔塔扎·赛义德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发展前景光明,仍是G20峰会上的主角,中国尤其会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赛义德说,当前,尽管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却不会改变全球经济重心由发达经济体向新兴经济体转移的总体趋势。本轮增速放缓是顺应后危机时代形势变化的必要阶段,将为下一轮更加可持续的增长奠定基础。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算,今年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产出的整体贡献将首次超越发达经济体,”他说,“尽管新兴经济体面临各种问题,鉴于其可观的经济体量和结构性调整措施,其经济发展前景依然光明。”

赛义德说,本次G20峰会适逢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时点。当前美联储酝酿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受此影响,全球资金流向反复,金融市场动荡,新兴经济体增速整体放缓,各国宏观政策彼此影响显著,经济复苏进程日趋分化,全球经济再平衡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赛义德说,在此关键时刻,G20峰会为各国领导人提供了协调政策的机会。他特别指出,美国在调整货币政策时需更加谨慎,让外界尽可能明白其意图,避免不必要的冲击;各国在制定和贯彻经济政策时也需彼此加强沟通,以便协调步调,减少摩擦,实现更为平顺的经济复苏。

他说,在后危机时代,新兴经济体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它们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预计将继续在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中扮演主角。

谈到中国经济改革,赛义德说:“中国新一届领导层的经济政策令人印象深刻。面对经济减速的情况,他们没有惊慌失措,没有过度刺激,而是专注于结构性变革,这无疑是十分明智的。”

赛义德说,较之其他某些新兴经济体,中国经济减速是决策者主动为之,是一个“十分自然、健康”的过程。

他解释说,所谓自然,在于中国经济长期高速增长,追赶发达经济体,如今已崛起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不免经历边际效益递减,这是客观经济规律使然。

而所谓健康,在于中国经济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其自身竞争优势有机会“拾阶而上”,即由过去的人力、资源优势转向教育、技术、市场等优势,从而实现经济更可持续增长。

赛义德说,今年以来,中国稳步推进多领域市场化改革,实行简政放权,改善民众福祉,扩大内需,相关措施一旦充分落实,将有效促进中产阶层成长壮大,中国有望进口更多商品和服务。同时,中外经济将在更广泛领域实现更深入融合,中国经济将向外界不断释放正面溢出效应。

赛义德最后表示,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有利于全球经济再平衡;中国经济持续繁荣发展,符合全球各国利益。通过G20峰会这样的多边平台,中国将向外界传递信号:其经济转型将带来新机遇。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