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中国东盟“农”字号跨国经营合作风生水起

中国东盟“农”字号跨国经营合作风生水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3日10:28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社记者邹婷玉

南宁(CNFIN.COM/XINHUA08.COM)——中方在老挝试种近百种农作物、中缅替代种植项目总投资约1.24亿美元……近年来,借助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启动的东风,中国“农”字号跨国合作日渐活跃,互利共赢效果显现。

中国—老挝合作农作物优良品种试验站,是中国在东盟国家建设的第一个农作物优良品种试验站,中国农业部负责提供指导和相应资助,老挝农林部负责提供项目所需要的土地。试验站自2012年9月开始以来,备受瞩目。

试验站中方执行机构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中心主任韦显恒介绍说,目前试验站已在老挝试种96个中国南方水稻、玉米和蔬菜优良品种,其中杂交水稻4个,糯玉米8个,已显现出良好的推广前景。

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和深入发展,近年来广西有实力的农业企业,充分利用自身的资金、地缘和农业技术优势“走出去”,到东盟国家进行农业资源开发,建立了一批木薯、甘蔗、茶叶、蚕桑、剑麻生产基地。

2006年7月,拥有剑麻种植先进技术的广西农垦剑麻集团与缅甸娃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订《中缅替代种植合作项目合作合同书》,在缅甸北部共同合作进行剑麻和木薯的种植、加工与技术培训。

广西农垦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中缅替代种植合作项目实施至今,已种植剑麻7500亩,其中4000亩进入收获期,2015年达盛产期时,可实现原料年收入230万美元,每年给当地农民带来50万美元劳务收入。近几年,缅方已安排周边农村600人就业。

作为广西农业龙头企业,广西明阳生化集团在越南归仁投资建设了年产10万吨木薯干法变性淀粉及配套项目一期工程。1.5万吨(阳离子)木薯变性淀粉生产线投产后,实现了年销售收入1450万美元,消耗当地木薯淀粉原料1.6万吨,给当地提供工作岗位百余个。

据集团董事长潘瑞坚介绍,项目二期工程计划于2013年12月底竣工并投入使用,包括5万吨预糊化木薯变性淀粉等生产线、5万平方米仓储仓库。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安置越南500余人就业,为木薯种植户带来3000万美元收入,并为当地带来上千万美元的物流及税费收入。(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