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叙利亚危机不利全球经济

叙利亚危机不利全球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2日18:56分类:亚太其他

当前叙利亚局势的恶化,正在加大全球经济潜在的“滞胀”风险。新兴市场受到的冲击可能明显大于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全球经济分化恐将进一步加剧。而地缘政治动荡还将放大全球经济现有的不确定性,国际贸易增长更趋乏力。

首先,即便短期内战事不会打响,全球经济的增长信心都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打击。当下,全球经济复苏基础尚不稳固,内生增长动力虽有一定体现但也依赖于信心的维系。

一旦战事爆发,紧张情绪激化,消费者信心和投资者信心必将大受打击,全球增长压力恐将明显加大,甚至面临滞涨风险。  

其次,倘若美国真的发起军事行动,大国碰撞恐将进一步升级,势必加快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状态转换,国际资本可能进一步加大资产配置调整的速度和力度,进而可能造成两方面影响:

一是金融动荡的量级将超预期加大,类似印度和印尼这样的“边缘”新兴市场国家恐将遭遇难以抵御的金融危机,甚至可能由此发生难以预料的政治动荡和社会混乱。

二是金融动荡的范围将非理性扩展,一些基本面较为稳定的中间层和核心层新兴市场经济体可能也将受到冲击。从根本上看,叙利亚如果爆发战争,新兴市场受到的冲击可能明显大于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全球经济分化恐将进一步加剧。

最后,地缘政治动荡将放大全球经济现有的不确定性。无论是美国、欧洲、日本还是新兴市场,目前均处于不确定性较为集中的阶段。

就全球而言,诸多不确定性可能都会由于叙利亚问题而变得更加不确定,如此背景下,全球化将受到抑制,全球要素流动放缓,国际贸易增长更趋乏力。(摘编自《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