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墨西哥对国家石油公司开出巨额反垄断罚单

墨西哥对国家石油公司开出巨额反垄断罚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26日14:35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PEMEX旗下的炼油公司涉嫌垄断汽柴油运输市场,将被开出总额高达约合5400万美元的反垄断罚单,并被令其立即停止垄断行为。此举将使联邦政府大幅削减燃油补贴,而不影响汽柴油市场零售价,这也被认为是联邦政府宣示对能源改革的决心。

新华社记者刘沉冰

墨西哥城(CNFIN.COM / XINHUA08.COM)--墨西哥联邦竞争委员会(CFC)25日宣布,由于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PEMEX旗下的炼油公司强制要求加油站使用墨石油工会的油罐车运送汽柴油,涉嫌垄断汽柴油运输市场,将对墨西哥石油公司以及炼油公司开出总额高达6.5亿比索(约合5400万美元)的反垄断罚单。

据联邦竞争委员会发布公告称,根据墨西哥宪法第27条,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是唯一的汽柴油一手批发供应商,但油料运输并不属联邦竞争法豁免特例范畴,加油站有权选择雇用任何符合安全条例的易燃品运输公司,或使用加油站自有的油罐车进行运输。

然而,墨石油炼油公司涉嫌滥垄断市场获取暴利,强迫加油站使用由其工会运营的油罐车运输服务,费用比其他公司高出50%至67%,使全国加油站每年为此多付出约10亿比索(约合8300万美元)的额外成本,联邦政府也为此额外支出了同等数额的燃油补贴。联邦竞争委员会要求墨石油公司立即停止垄断行为,此举将允许联邦政府大幅削减燃油补贴,而不影响汽柴油市场零售价。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本月12日向国会递交了能源改革提案,拟对石油和电力行业进行全面改革,结束目前国有企业的垄断局面。这是联邦竞争委员会开出的第一张反垄断罚单,分析认为,此举是联邦政府宣示对能源改革的决心。

墨西哥石油公司是全球第五大原油生产企业,目前原油日产量为250万桶,近十年已下降了25%,预计到2020年,墨西哥石油产量将无法满足国内需求,墨将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作为垄断型国有企业,墨西哥石油公司控制着全国的石油勘探开采以及成品油分销,但由于经营不善、缺乏监督,公司暴露出制度僵化、效率低下、贪污腐败等一系列弊病,导致其无法有效实施人力资源配置和技术设备更新。近年来,墨西哥石油公司年均利润增长率仅为2%,公司财务亏空达160亿美元,几乎到了破产边缘。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