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国大选悬念渐少气氛淡

德国大选悬念渐少气氛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23日14:36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对于今年的德国大选,众多德国媒体和观察家认为它很可能成为1949年以来最“乏味”和“无聊”的一次。挑战者施泰因布吕克因屡屡“口无遮拦”而形象大损的情形下,现任总理默克尔的威望日益攀升,民众认为默克尔将毫无悬念地赢得其第三个总理任期。

新华社记者潘旭

柏林(CNFIN.COM / XINHUA08.COM)--距离德国联邦议会选举不足一月,如果不是街头印有各党派竞选人头像、标语的海报偶尔映入眼帘,一些人甚至可能将其忘记。众多德国媒体和观察家早已为今年的大选定上基调:它很可能成为1949年以来最“乏味”和“无聊”的一次。

媒体做出如此判断是基于德国民意对于大选“日趋消极”的态度。在挑战者施泰因布吕克因屡屡“口无遮拦”而形象大损的情形下,现任总理默克尔的威望却日益攀升。民调显示,23%的受访者对于9月22日的议会选举“完全没有兴趣”,49%的人兴趣一般或“无所谓”,仅有28%的人表示会积极关注。民众反应冷淡的理由是:默克尔将毫无悬念地赢得其第三个总理任期。甚至有媒体调侃说,默克尔已经可以为2017年的大选做准备了。

与美国大选的大张旗鼓相比,德国的选举可以用冷冷清清来形容,少了候选人激烈的电视辩论,也罕有热闹的支持者聚会,新闻媒体更多地关注时下话题而非选举造势。德国城市街道并不密集的竞选海报几乎成为公共场合唯一能够提醒人们选举即将来临的标志。然而各大党派的竞选标语,如社民党的“机会平等”、“建设更美好家园”,左翼党的“革命在即”,给人的感觉多半“空洞”、“茫然”,难以激发人们的热情。

目前,德国大选总体格局比较清晰,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领先优势明显。默克尔凭借其相对强势、鲜明的执政风格,在欧债危机中坚持欧元区各国必须谨守财政纪律的一贯政策,加之德国经济在欧债危机中一枝独秀的表现,在经济形势决定选举结果的“铁律”下,默克尔再次连任德国总理的前景看好。而主要竞争对手、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在公共场合发言时习惯性的不拘小节、频频失误,成为媒体和大众调侃的对象,更让默克尔显得缺少对手。

最新民调结果显示,社民党在德国选民中的支持率再陷新低,仅为22%,中左翼的社民党、绿党和左翼党三党支持率总共为43%;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一党的支持率已然攀至41%,几乎能以一敌三;而此前衰弱不堪的自民党也略微恢复元气,支持率缓慢升至6%的水平。无论是黑黄联盟继续执政、或是恢复2005年至2009年的黑红大联盟政府,默克尔未来的组阁存在多样选择。

当前德国大选存在的唯一变数要看黑黄执政联盟中的小兄弟——自民党能否在大选中赢得5%以上的选票,从而跨过入席联邦议会的基准门槛。如果自民党失去选票过多,基民盟将被迫重新寻找其他政党组成新的执政联盟。如果绿党表现足够出色、赢得超常规选票,则依然存在红绿联盟爆冷取代黑黄联盟问鼎德国政坛宝座、让默克尔黯然下台的可能性。

近年来,德国历届政府在欧洲一体化的外交和经济上始终保持政策连贯性。在当前欧债危机隐患尚未消除的形势下,由德国主导的欧元区重债国救助、维护欧元统一货币体系的完整等政策是任何一个德国党派和政治家难以背离的基本路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今年德国议会选举必然产生一个强有力的“欧盟领袖”,而目前缺乏势均力敌的对手对默克尔构成强有力挑战,因此大选也就显得冷清了许多。(完)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