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航集团正式更名为空中客车集团

欧航集团正式更名为空中客车集团

人民日报2013年08月01日12:32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正式更名为空中客车集团,并将国防及航空航天业务整合为一个部门。今年第二季度,集团净利润超乎预测地大增14%,营收增长了23%,高达8.87亿欧元。这一良好业绩的获得超过60%来自于空客。

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简称欧航集团)7月31日宣布,采用旗下公司“空中客车”的名字,正式更名为空中客车集团,并将国防及航空航天业务整合为一个部门。

据法国媒体报道,该集团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恩德斯7月30日向董事会递交了精简机构、整合集团宇航与防务品牌和实力的报告。欧航集团在7月31日发布年中财报时宣布了更名的消息。法国《费加罗报》认为,此举将为欧洲防务及航空航天工业的发展翻开新的一页。该报援引专家的分析说,这是一次具有“象征意义”的更名,实为一次“战略性调整”,意在加强欧洲在防务及航空航天领域的盈利能力与国际竞争力:一来有利于增强空客同波音在民用飞机市场上的竞争优势,二来可通过整合防务业务,提高欧洲防务能力,保证欧洲军事工业在国际市场上获取更多的新订单。

其实,此举从去年就开始酝酿。欧航集团原计划同欧洲业界最大的英国宇航公司合并。双方进行了9个月的艰难谈判。但由于英国为维持与美国五角大楼的关系而不惜提出限制法德政府对未来公司影响力的条件,这一“联姻”梦想最终受政治因素影响而告吹。

欧航集团是于2000年由法国马特拉航空公司、德国戴姆勒·奔驰宇航公司和西班牙航空制造公司合并而成的。但13年来,“欧航集团”这一名字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始终无法与1960年就已存在的“空中客车”相提并论。因此,利用空客的品牌效应,提升欧洲防务及航空航天工业的整体国际形象便成为欧航集团的最终选择。

此外,导致欧航集团更名并重组的直接原因是,欧洲各国近年来纷纷裁减军备,欧洲军事工业同时也面临资金和人力物力分散局面。在更名前,欧航集团已进行了领导班子的深度调整,今年4月初正式启动了资本重组。更名后,机构的组织改造将于明年1月1日展开。因此举涉及多个欧洲国家,届时还将面临一系列人事安排上的难题。

更名后的空客集团业务将由民用机、防务与宇航以及直升机三大块业务组成,将像波音一样更加体现“军民一体化”特色。其最值得关注的是防务与宇航。这块业务将实现强强联手,囊括了空客军事公司、欧航集团所属的从事安防与航天业务的阿斯特里姆和卡西迪安等公司,把西班牙飞机制造公司生产的战机、空客新开发的A400M大型军用运输机以及无人机、空中加油机等全部整合在一起。直升机业务则主要由全球最大的直升机制造公司欧洲直升机公司负责,目前欧洲46%的直升机业务为军用,但军民两用的趋势正在不断加强。

欧航集团7月31日公布的年中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集团净利润超乎预测地大增14%,营收增长了23%,高达8.87亿欧元。这一良好业绩的获得超过60%来自于空客。空客今年的订单已逾千架,而空客的业绩主要依靠新兴市场国家,尤其是中国市场的带动。基于这一业绩,欧航集团调整了发展目标,计划在未来两年半内将利润率从2012年5.3%的水平提高到10%。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