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美媒:安倍晋三获胜对邻国有好处

美媒:安倍晋三获胜对邻国有好处

腾讯财经2013年07月23日23:12分类:日本

北京时间7月23日,《华尔街日报》刊登题为《安倍晋三获胜对邻国有好处》的评论文章,现全文摘要如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政治上取得的又一次胜利,是让东南亚国家欢庆的原因。

日本21日举行参议院选举,安倍晋三领导的执政联盟在众参两院均赢得控制权。分析认为,这将令安倍晋三有足够的自由推进长期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激发日本经济的增长动力,并可能使日元美元进一步走弱。

我个人认为,21日的选举胜利并不能保证安倍晋三政府一定能推行日本迫切需要的经济改革。不过,此次选举的胜利无疑是对他此前承诺过的“通过大规模量化宽松来击退通货紧缩”的支撑。正因为如此,安倍晋三在政治上的又一次胜利,对东南亚国家来说,是件好事。毫无疑问,来自日本央行的大规模流动性,能够部分抵消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规模计划所产生的消极影响。

众所周知,自4月份以来,日本央行每月购入7万亿日元(约合700亿美元)的债券,并且计划至少在两年内都会这么做。很明显,一部分流动性很可能会流入东南亚国家。虽然海外直接投资可能会扮演重要角色,(事实上,日本已经是东南亚国家海外直接投资的主要来源之一),但是东南亚国家的资本流入可能主要来自日本的银行和保险商。

日本贷款商从国内以触底的利率筹集资金,然后以较高的利率贷款给东南亚国家。当然,快速增长的经济体也有分一杯羹的机会。要知道,日本和东南亚国家之间紧密的贸易联系意味着,这些国家银行之间非常熟悉。汇丰银行指出,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和二十一世纪零零年代中期,日本央行曾推行过量化宽松政策。当时,日本银行业就曾向东南亚国家释放了大规模的流动性。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日本金融行业已经渗透进东南亚国家。在过去的8个月内,日本三菱UFJ金融集团和三井住友金融集团斥资80亿美元收购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越南银行的股份。

日本保险公司也紧随银行业的步伐,开始拓展在东南亚市场的业务。比如说,6月份,日本第一生命保险公司大手笔购入印度尼西亚一家保险商的股份。该保险业巨头的竞争对手——明治安田生命保险公司则注资泰国一家人寿保险公司,称其可能也会扩大海外投资活动以寻求更高的回报。汇丰银行认为,当日本的保险企业竞相涌入东南亚市场时,他们很可能会为该地区带来更多资产投资组合。

当然,我们必须承认,“安倍经济学”带给亚洲国家的并非都是好处。正如我们所看到的,疲软的日元令日本出口行业更具竞争力。有分析指出,安倍晋三此次赢得选举,意味着他将有机会射出“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即长期结构性改革。同时,安倍晋三也可能更加积极地放宽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和对抗通缩。加之美联储可能缩减购债计划,这些因素均可能使日元对美元再次进入下行轨迹。

本文作者亚伦•巴克(Aaron Back),是《华尔街日报》中国分社副主编。(米娜)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