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曼德拉因何赢得全世界致敬

曼德拉因何赢得全世界致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9日10:04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曼德拉已是耄耋之年。但这世上,总有些人不论寿高几何,你都盼望他能活得更久。曼德拉正是这样一位万众景仰的人物。他的一生,犹如一本教科书,展示了非洲的高贵、人性的高贵。

2013年7月18日,是纳尔逊·曼德拉95岁寿辰,也是联合国2009年创设的“曼德拉国际日”。联合国号召世界各地的人们在这一天从事至少67分钟公益活动,以纪念曼德拉献身反种族隔离事业的67年政治生涯(1942-2009)。

曼德拉

曼德拉已是耄耋之年。但这世上,总有些人不论寿高几何,你都盼望他能活得更久。曼德拉正是这样一位万众景仰的人物。他的一生,犹如一本教科书,展示了非洲的高贵、人性的高贵。

他的高贵,体现在面对梦想的执着。从1944年到1994年,他领导南非人民进行了长达50年的艰苦斗争,直至彻底推翻黑暗血腥的种族隔离制度。其间,他坐牢27年,从不曾屈服。重获自由后,他又立即投身于南非的民族和解与民主转型,为国家的长期稳定与和平奠定了社会基础和制度保障。他是“彩虹国度”新南非的国父。

他的高贵,体现在面对苦难的理性。在自传《漫漫自由路》中,他用“黑暗岁月”概括孤独、苦痛的铁窗生涯,亦曾在狱中书信里形容自己“浸泡在刺骨的怨恨之中”。但重获自由的时刻,他说:“当我走出囚室迈向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痛苦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其实我仍在狱中。”他超越受害者心态和非黑即白的对抗思维,还原真相但宽恕罪恶,以此作为国家团结、民族和解的正道,驱除了动荡与内战的阴云。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