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委内瑞拉接任南方共同市场轮值主席国

委内瑞拉接任南方共同市场轮值主席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3日21:06分类:美洲其他

新华社记者杨光

蒙得维的亚(CNFIN.COM / XINHUA08.COM)--为期一天的第45届南方共同市场(简称南共市)首脑会议12日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举行,委内瑞拉正式接任2013年下半年南共市轮值主席国。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首脑会议上,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从乌拉圭总统穆希卡手中接过象征南共市轮值主席国资格的木锤,这也是委内瑞拉自2012年7月加入南共市以来首次担任轮值主席国。

马杜罗表示,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委内瑞拉将继续努力推动地区一体化进程,使南共市各成员国在政治、经贸、外交、社会等方面更加“强大和团结”。他同时承诺,将尽全力巩固南方共同市场,并进一步扩大南共市同其他地区组织间的经贸合作。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巴西总统罗塞夫、乌拉圭总统穆希卡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参加了此次首脑会议,巴拉圭则因被暂停南共市成员国资格而再次缺席。

在谈到巴拉圭“重返”南共市的问题时,马杜罗认为,这将是南共市一项“亟需解决的紧迫任务”。他表示,将同其他成员国一起“克服一切困难”,“用发自心底的善意”来迎接巴拉圭的回归。罗塞夫则表示,巴拉圭是南共市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巴新总统的上任及巴重回南共市将为这一地区带来新的希望。

据悉,在当天的首脑会议上已通过相关决议,将在今年8月15日巴拉圭新一任民选总统奥拉西奥·卡特斯就职后,恢复巴的南共市成员国资格。

南方共同市场创建于1991年,由巴西、阿根廷、巴拉圭、乌拉圭和委内瑞拉五国组成。最新一位成员委内瑞拉自2006年申请加入南共市以来,一直遭受巴拉圭议会的反对而无法成为南共市正式成员。去年6月22日,巴拉圭民选总统费尔南多·卢戈遭弹劾解职,引起南美国家的强烈不满。南共市因此决定暂停巴拉圭的成员国资格,委内瑞拉则借此机会解决了加入南共市面临的法律程序问题。

目前,南共市成员国已拥有3.3万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占整个南美地区的83.2%;领土面积占南美洲面积的72%;拥有人口2.7亿人,占地区全部人口的70%。(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