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报刊文称银行业正面临不可避免的监管算账

英报刊文称银行业正面临不可避免的监管算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9日17:49分类:英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9日刊载题为《银行业迎来秋后算账》的文章,摘编如下: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大西洋两岸当局花了很长时间才着手解决导致危机的一些深层次问题。现在他们就在这么做,尽管面临许多游说和抗议。几乎没有银行家入狱,但这个行业正在受到整肃。

近期出了两条政策,矛头指向近几十年来低息信贷和风险定价过低在银行业造成的扭曲现象。一个是美联储决定执行“巴塞尔III”资本规定,还采取额外措施。另一个就是欧盟委员会对银行的信用衍生品交易方式开刀。

这些措施比较具有技术性,与欧盟限制奖金或者征收金融交易税的努力相比,缺乏民粹吸引力。然而,对于银行如何运营、有多大可能再次在危机中陷落,这两个方面有着根本性的影响。它们不仅会削弱银行盈利性,也会让银行变得更稳定。

有一点值得注意,不论在银行资本要求方面,还是让银行间的衍生品场外交易转入交易所交易并在结算所结算的做法,银行业的“后卫”行动都是失败的。征求意见和审核期之后所实施的改革与最初并没有多大不同。

摩根大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曾说巴塞尔III是“反美国”的,但美联储却采取了瑞士的方法,增加而不是减少惩罚力度。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盖瑞·根斯勒顶着法律诉讼的压力一直在积极推进美国衍生品改革。

欧盟已经通过法律,将对掉期交易实施类似改革——让交易通过结算所进行结算,使其更加透明和安全。欧盟委员会针对投资银行(后者击退了交易所对他们的场外市场的入侵)的反垄断行动就符合这一目标。

这些举措触及了2008年金融危机暴露出来的一大弱点:在没有足够资本缓冲情况下进行的场外信用违约掉期(CDS)交易,正是这种做法导致美国国际集团陷于崩溃边缘。更广泛地来看,很多人都发现,银行用来应对意外风险的资金过少。

2008年之后的主要任务就是弥补这点,而改革措施正在逐渐落实的事实令人欣慰。尽管杰斯勒担忧其他国家会利用他的改革措施,将交易商“引诱”到监管较松的地方,但美国和欧洲是差不多的。在掉期交易改革中,欧洲落后于美国,但却走在同样的道路上。

由于资本金和保证金要求(衍生品改革的一个关键部分)的变化发生在银行运营的较深层面,很容易就会忽略它们的影响。但它们影响着银行与客户的每一笔交易。

以上世纪九十年代发展起来的信用违约掉期市场为例,信用违约掉期是银行抵消信用风险的一种方式,该市场也是欧洲反垄断行动的目标。之前,它一直都是银行控制的一个场外交易市场,在这个市场上,银行私下完成交易,不需要像掉期交易商在交易所那样必须提供担保。

假设Megabank与ABC公司有大量业务往来,并且接近其信贷限额,就可以通过与Minorbank的掉期协议来清理其资产负债表。Minorbank会收取很高的费用来承担与ABC相关风险。而Megabank则照常运营。掉期的成本很高,但它会释放出资本。

2008年之前,这么做对每个人来说都很顺利。ABC一直都能获得低息信贷,而Minorbank的交易员则从掉期费用中获得年终奖(之后也会回报Megabank的同仁)。银行在股东、客户、交易员之间分配低价信贷带来的超额收益。

之后他们就集体掉下悬崖。

在资本成本上升、实行中央结算方式、相关期货在交易所交易,以及遏制一切有大银行“勾结”嫌疑操作的新世界,形势变得更加艰难。银行需要留出更多资金,并且无法获得像以前一样的丰厚收益。

这对整个银行体系的健康和持久发展大为有利。交易商必须通过结算所来完成交易并提交保证金,使得AIG式的失败重演的可能性降低。如果银行有更多的资本金,纳税人就不需要拯救它们。

这么做也是有代价的。负责竞争事务的欧盟委员阿尔穆尼亚说得对,在其他方面对等的情况下,对投资者来说,交易所掉期交易的成本应该低于银行的场外交易市场。然而,随着银行安排掉期交易的费用增加,他们将不可避免地将一些监管成本转移给客户。

咨询公司Tabb集团固定收益业务主管威尔·罗德说:“银行过去可以定制设计并近乎免费的产品如今正在成为标准化产品,并且非常昂贵。”银行成为掉期交易商之后,信用违约掉期的数量就大幅下降。

这是社会和金融体系为降低风险、提升稳定性所付出的代价。银行业几十年来形成的糟糕习惯很难改革,但在危机的几年之后,银行正面临不可避免的监管算账。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