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专家: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讨论双边投资

专家: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讨论双边投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8日13:5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表示,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在经济层面继续讨论双边投资和贸易议题。他指出,不少专家都期待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能在未来一两年完成,以减少两国经贸摩擦。在贸易方面,黄育川认为中方将希望美方确保营造公正、开放的贸易环境,而非诉诸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期待中美经贸合作取得新突破——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

新华社记者高攀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前世界银行中国业务局局长黄育川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即将举行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在经济层面继续讨论双边投资和贸易议题,主持对话的双方高层领导的更替,有助于从新的角度重新看待这些议题,他期待中美经贸合作取得新突破。

黄育川认为,在经济议题方面,双边投资将是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讨论的重点之一。他说,中方将表达中国企业在美投资遇到的困难和限制,美方则希望美国企业在中国投资拥有公平的竞争环境。他指出,不少专家都期待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能在未来一两年完成,以减少两国经贸摩擦。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就认为,如果中美双方能在本轮对话中对完成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作出承诺,将意义深远。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国会参议院将于7月10日就中国双汇集团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案举行听证会,当天恰逢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美国政府对于该项收购案的审批决定被外界认为是检验其对中国企业在美投资态度的试金石。

在贸易方面,黄育川认为中方将希望美方确保营造公正、开放的贸易环境,而非诉诸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他指出,美国已在太阳能、风能产品等多个领域对中国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黄育川表示,这些经贸议题中美已谈论多年,但本轮对话时值双方高层刚完成政府换届,这使得他们能以新的角度来重新看待这些议题,并寻求取得突破。

此外,黄育川认为,应对气候变化也是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重要议题。他说,中美双方都认识到,需要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提高能源效率方面取得更大进展。今年4月,中美双方决定建立气候变化工作组;今年6月,中美元首会晤时就削减氢氟碳化物达成共识,迈出了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一步。

黄育川指出,中方拥有较强的生产能力,美方拥有先进的清洁能源技术,双方合作将有助于降低清洁能源的成本。中美双方还可就征收碳税相互学习和合作。他认为,吸引美方能源企业加入中国页岩油气资源的开发,也有助于中国加快开采本国页岩油气的进程,降低对煤炭的依赖,减少空气污染。

黄育川还认为,中美双方可能会就完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进行磋商。李侃如也曾表示,中美双方当前设立的气候变化工作组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使得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成为一个持续的对话过程,而不仅仅是年度会议,这一机制的完善将有利于进一步巩固中美关系。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