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地区 > 埃及局势发展的几条出路

埃及局势发展的几条出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4日08:47分类:其他地区

核心提示:随着埃及军方为各派设定解决政治危机的48小时时限临近,埃及总统穆尔西、军方、反对派和民众纷纷采取不同立场,埃及局势进入关键时刻。

新华社记者李姝莛 田栋栋

开罗(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埃及军方为各派设定解决政治危机的48小时时限临近,埃及总统穆尔西、军方、反对派和民众纷纷采取不同立场,埃及局势进入关键时刻。

一、埃及对立各方表态如何

穆尔西2日深夜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称“宪法赋予的合法性”不可替代,他愿用生命捍卫总统合法地位,意指其不会主动下台。讲话前,穆尔西通过其社交网站官方账户要求军方撤销48小时最后期限。穆尔西讲话后约两个小时,国防部长塞西通过社交网站发布题为《最后几小时》的声明,称“将不惜以鲜血的代价”来保卫埃及和埃及人民。双方立场鲜明对立,局势趋于紧张。主要反对派联盟“全国拯救阵线”声称,穆尔西的讲话只能恶化事态,将挑起内战。该阵线主要领导人萨巴希重申要求穆尔西下台的立场。

二、各方立场有否缓和迹象

穆尔西2日深夜发表讲话时情绪激动,不断重复“合法性”一词,表达的是不肯放弃总统地位的坚定立场。军方在穆尔西讲话后作出的反应同样坚定有力,并加大在解放广场等主要地点的部署。“全国拯救阵线”和其他反对派团体仍坚持要求穆尔西下台。截至记者发稿时,各方立场没有任何松动和缓和迹象。在埃及民众中,穆尔西的反对者称穆尔西的表态令人失望,诉诸公投、提前总统选举来解决问题为时已晚,穆尔西下台是唯一出路。穆尔西的支持者则认为,穆尔西当晚讲话积极而充满力量,他们继续支持其地位的合法性,反对军方表态。当晚,穆尔西的反对者和支持者在开罗大学附近发生冲突,造成至少18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三、埃及局势发展路在何方

埃及局势可能有以下几条出路:第一,穆尔西迫于压力,同意就总统合法性问题组织全国公投,让选民决定他的去留;第二,穆尔西同意提前举行总统选举;第三,如果穆尔西在48小时时限到期后仍不妥协,军方将采取行动介入,并推行其“路线图”政权过渡方案;第四,穆尔西与反对派实现对话,缓解危机——不过,由于反对派明确拒绝与穆尔西对话,这种可能性很小;第五,穆尔西主动提出辞职,这一可能性目前来看几乎不存在。

四、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态度

埃及作为中东和非洲大国,其局势动荡牵动所有阿拉伯国家神经,随着动荡效应持续发酵,埃及走向何方将不同程度影响其他阿拉伯国家。黎巴嫩官方报纸称埃及军方表态是对穆尔西顺应民众要求的最后警告;卡塔尔媒体认为军方干涉有助于各方逐渐回归理性;伊朗对埃及可能出现暴力升级表示担忧;阿联酋、科威特、阿曼、卡塔尔等国已经开始或准备开始从埃及撤侨。(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