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新内阁面临诸多挑战

希腊新内阁面临诸多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7日08:10分类:希腊

新华社记者陈占杰 刘咏秋

雅典(CNFIN.COM/ XINHUA08.COM)--由新民主党和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泛希社运)组成的希腊新内阁25日宣誓就职,这意味着国家广播电视公司关闭事件引发的政治动荡暂时告一段落,但政府仍将面临诸多挑战。

萨马拉斯总理在新内阁就职后举行的首次会议上表示,政府将珍惜余下的3年执政时间,努力使希腊保持稳定,并尽快摆脱债务危机。萨马拉斯还承诺两个执政党更好地协同工作,“采取得力措施,更快地推行必需的改革”。政府确立的优先目标包括解决失业问题、支持在经济衰退中挣扎的最弱势群体、吸引外资及避免再推出新的紧缩措施等。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新内阁面临来自国际债权人、国内民众、反对党甚至执政联盟内部的强大压力,实现这些目标并非易事。

在国际上,新内阁需要尽快完成与国际债权人的谈判,以便在7月份如期获得下一笔81亿欧元(约合106亿美元)的救助贷款。债权人还要求希腊政府拟出名单,列出7月底之前裁减的1.2万名公务员,并确定一揽子税收改革方案。此外,希腊还需为2014年1月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做准备。

在国内,新内阁需要努力争取在2014年实现基本财政盈余,恢复经济增长,从而获得缓解紧缩措施的空间。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尤其是私有化会触动很多希腊人的切身利益,其程度可能不亚于导致此次内阁改组的国家广播电视公司关闭事件。希腊码头工人26日就开始停工,抗议政府的私有化计划,税务部门员工则计划从27日开始举行48小时罢工,受影响的其他部门员工预计也会跟进。政府如何面对势力强大的工会组织,依旧是一个严峻考验。另外,最大反对党激进左翼政党联盟支持率与新民主党不相上下,而且在每一个问题上与新政府针锋相对。

新内阁面临的另外一个重大风险来自执政联盟内部。联合政府在议会300个席位中占153席,仅拥有三票优势。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有3名议员“反水”,新政府势必垮台,大选不可避免。在新政府中,虽然新民主党和泛希社运立场相近,但在两个政党内部,并不是所有人都毫无保留地支持两党合作,因此在债务危机面前两党能否顺畅合作,仍有待观察。

从积极的方面来说,国家广播电视公司关闭事件及民主左派党的退出虽然使三党执政联盟解体,但也给了萨马拉斯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与执政一年的三党联合政府相比,新的两党联盟在施政过程中反而会更加灵活、有效。

有分析认为,新内阁面对诸多挑战,有可能对一些改革进行“稀释”,以使国内外各方都相对满意。因此,新内阁很可能选择走一条“中间路线”。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