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改革国际信用评级体系须引入多元竞争

改革国际信用评级体系须引入多元竞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6日07:52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首次“改革国际评级体系论坛”25日在香港举行,论坛云集了世界各地顶尖学者,就改革目前信用评级体系的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建立相对于现存国际评级体系架构之更平衡方案。

新华社记者  苏晓

香港(CNFIN.COM / XINHUA08.COM)-- 首次“改革国际评级体系论坛”25日在香港举行,论坛云集了世界各地顶尖学者,就改革目前信用评级体系的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建立相对于现存国际评级体系架构之更平衡方案。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近5年来,国际社会在诟病现有的国际评级体系的同时,就如何在世界范围内解决关乎整个人类切身利益的评级问题进行了持续的实践和理论探索,当日论坛上的讨论就涉及了加强评级监管、改革收费模式、让评级承担法律责任、鼓励评级竞争、改造或推翻现行评级制度和建立全球非主权评级机构等方案。

世界信用评级集团董事长关建中在发言时表示,全球信用危机暴露出的国际评级问题是现有评级体系固有的,难以靠局部修补或头痛医头的方法来解决,只有按照信用经济发展规律的本质要求,进行国际评级制度模式的根本变革,建立一个全新的评级体系,才能解决人类所面临的国际评级问题。

关建中表示,世界信用评级集团要建立一套双评级体系,即在维持现有主权评级体系的同时,增加非主权评级体系,形成主权与非主权双评级体系并存,相互制衡评级风险的新型国际评级体系。我们相信这全新的信用评级体系将带来更客观及更高透明度的评级制度,以形成发展统一、全球通用的信贷用评级准则。推动双评级制度是一种改革的模式选择。

天津财经大学校长张嘉兴在论坛上表示,现有的国际信用评级体系存在问题的弊端就在于不透明,除了评级结果之外,公众对于评级结果的依据无从知晓,容易被误导,评级机构至少应该公开评级的标准。张嘉兴表示,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倡导的新的国际信用评级体系,除了坚持全球性、独立性、一致性及国际监管的四个基本原则外,还应该坚持公开性的原则,这一点更为重要。

意大利IW银行主席、意大利证交所前主席马西诺卡普阿诺表示,当前国际信用评级市场被三大评级机构所垄断,引入竞争对于改革现有国际评级体系十分重要,希望监管当局能够开放信用评级行业,引入多元的评级体系,降低准入门槛,国际信用评级集团提出的双评级制度有助提升评级业透明度及评级的方法和技巧。

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刘遵义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目前评级机构给出的信用等级还不如直接告诉投资者相关债券在生命周期中可能出现的违约机会来得重要。他表示,由于债券具有较长的周期,因此在进行首次评级后,投资人还需要评级机构对债券进行再评级,以了解所持有债券的违约风险,这是一种高端的服务,可采用“用者付费”式,实行会员收费制是可行的方案。

与会嘉宾经过深入分析和探讨形成广泛共识,认为双评级体系是一场世界范围评级制度变革,需要整个国际社会的积极支持和参与。(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