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美报载文说新兴市场亟需推进结构性改革

美报载文说新兴市场亟需推进结构性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5日20:22分类:俄罗斯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24日登载题为《新兴市场亟需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文章,摘编如下:

市场变幻无常。仅仅在10周之前,受安倍晋三赢得大选成为日本首相的影响,投资者们纷纷将新兴市场资产推高至纪录高点。安倍晋三承诺进行大规模货币政策扩张的举动导致当时市场对投资回报的疯狂追逐进一步升温。外国投资者手中的新兴市场债务增至2.1万亿美元,收益率则降至甚至连发达国家都罕见的历史低点:卢旺达4月份发行10年期国债时的收益率只有6.9%。

而在经历了上周的市场大跌之后,目前的形势则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景象。美国经济增长强于预期促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开始考虑放慢债券购买步伐,迫使投资者调整资产配置以应对利率上升的预期。新兴市场则成为最大的输家。MSCI新兴市场指数上周下跌5%,今年累计下跌15%。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汇率也出现下跌,受大规模基金赎回的影响,债券收益率也大幅上升。投资者们现在担心的是新兴市场融资或出现“急刹车”。这种情况此前曾给这些国家造成过严重的经济问题。

不过新兴市场资产价格的下跌并非突如其来。甚至在美联储考虑讨论收紧政策之前,外界就曾担忧对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的预期过于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13年新兴市场经济增速为5.3%,低于2011年6.4%的水平。但如果剔除预期增速分别为8%和5.7%的中国与印度,其他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增速仍难以远远超出3%的水平。

目前的关键问题是发展中国家能否采取必要步骤恢复增长活力。与欧元区一样,恢复高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结构性改革。在此之前,随着发展中国家加入到全球经济的阵营,这些国家的大量廉价劳动力与低成本资金吸引了寻求将生产转移至海外的西方企业来此扎根,并转而加快了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

不过,薪资水平的上升正在侵蚀许多新兴市场国家的竞争优势。另外,面对燃料成本的上升、制造业技术的进步以及对自然灾害与政治不稳定性风险的担忧,西方国家公司正在寻求缩短供应链,考虑将海外业务回归本土。

瑞银资深经济顾问乔治·马格努斯表示,对于许多发展中国家来说,其风险在与这些国家即将面临“中等收入陷阱”。历史经验表明,一个经济体发展得越成熟,其经济增速就越趋向放缓,当一个经济体人均收入达到1.5万美元左右时,这种现象尤为明显。打破“中等收入陷阱”,那些很大程度上依赖基本增长模式的国家需要采纳更为“聪明”的经济模式,也就是向提振全要素生产率的模式转型。

实际上,剔除劳动力市场改善与资本生产率的全要素生产率最近已经出现放缓。在中国,该国2012年全要素生产率已经从2006-2010年约4%的平均水平降至2%;而印度的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已经完全停滞。提振全要素生产率是困难的,需要政府采取措施鼓励创新、减少官僚主义、提高技能并改善基础设施,同时还依赖建立有法律约束力的财产权利,以及可以迅速、公平解决纠纷的法律体系。

以俄罗斯为例,俄罗斯具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自然资源,高素质的劳动力队伍,稳定的货币以及可忽略不计的公共债务。但由于失业率已经处在5.5%的低位,加上大宗商品价格面临压力,重振俄罗斯正在放缓的经济增长必须要依托提高劳动生产率。然而,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商业技能和实现经济多元化所不可或缺的外资却对在俄罗斯投资心存警惕。

的确,近期在巴西和土耳其爆发的抗议活动警示我们,与在发达国家相比,在新兴市场推行结构性改革所面临的挑战可能更大。

的确,过去五年世界的风云变幻大体上都和西方国家如何推行结构性改革有关。美国经济再度出现增长。英国也显现出经济复苏的临时迹象,甚至连欧元区经济今年也有望摆脱衰退,实现复苏。

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都实施了大规模改革,意大利的力度则稍小一些,而尽管失业率居高不下,但并没有因此出现大的社会动荡。

当然,希腊是个例外,在经历了危机以来首次动真格地尝试削减公职人员的努力陷入僵局后,希腊联合政府上周破裂,希腊本月被指数编制商MSCI明晟重新划到新兴市场行列。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