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罗兰贝格:产业模式巨变促日企重塑竞争力

罗兰贝格:产业模式巨变促日企重塑竞争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3日23:13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报告指出,日本大型企业已经开始变革其商业与产业模式,提高企业的产业专业性和国际化。借鉴这一模式变化,中企与韩企或可提前做好准备,促进自身发展。

新华08网哈尔滨6月23日电(记者辛林霞)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近期出版的《产业模式2.0时代:提升日本企业竞争力》报告指出,日本大型企业的传统商业模式中,业务类型高度多样化,重点关注国内市场,而面对近期的金融危机时,这一模式却显得应变性不足。因此,企业已经开始变革其商业与产业模式,提高企业的产业专业性和国际化。

罗兰贝格认为,中国国有企业和韩国财阀企业具有与日本大型企业类似的商业模式特征,可能会在未来发展阶段中面临与日本企业相似的问题。借鉴这一模式变化,中企与韩企或可提前做好准备,促进自身发展。

近年来,日本市场的发展近乎停滞,其主因是国内需求疲软,同时又有大约1.27亿人口正快速步入老龄化阶段。至2050年时,日本人口总数将降低至1亿。在这种背景下,部分日企开始缩减其所涉足的商业领域数量。

“一般而言,多元化的业务类型布局可将企业风险降至最低。但是,在近期全球性经济危机中,与那些只专注某一行业的企业一样,这些企业也都遭遇重创,并面临着更加艰巨而困难的复苏过程。”罗兰贝格合伙人、报告作者之一马丁•唐克说,实际上,与业务类型分布广泛的大集团不同,那些只关注发展某一行业领域的日企从2004年以来,已实现10%以上的年增长。

另一大问题是企业业务的国际化。唐克说:“那些走向国际市场寻求发展的日企的盈利性普遍高于只在国内开展业务的企业。”例如,2011年只在国内市场运营的日企EBIT(编者注:息税前利润)下降了1.5%,而海外营业额占50%以上的日企却在同期实现了7.4%的EBIT增长。但是需要看到,国际化在带来新市场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因此,多数情况下,国际化要求日企尤其注意提高其产业集中度,整合资源与精力,着力提高核心产品的竞争质量、成本优势以及服务水平。

罗兰贝格称,中国目前大约有130家大型国有企业,以及更多的省市企业,同时也有大型民营企业。这些企业正受惠于中国宏观经济增长,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一旦中国步入发达国家行列,这些企业便会面临与日本目前相类似的问题。距离这一时期的到来,现在也许还有十几年的时间,越早明确企业的核心业务,越有利于未来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