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振兴乏力 安倍经济学或成“安倍风险”

日本振兴乏力 安倍经济学或成“安倍风险”

新华网2013年06月17日17:13分类:日本

【共同社东京6月15日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未能给其政府的经济增长战略即“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赢得巨大热情,这可能会对经济产生下行风险,一些日本分析家讽刺地将其称为“安倍风险”。

“安倍经济学”的头两支箭日本银行咄咄逼人的宽松货币政策和大规模的公共工程项目曾成功地推高了股市,而当时人们预计,日元下滑所支撑的出口反弹和政府大手笔的刺激性投资将会使经济获得提振。希望仅仅维持了6个月。随着增长战略具体细节变得更加清晰,人们开始质疑,安倍政府是否真正在努力加速结构改革,以使日本经济摆脱近20年的通缩,结果导致股价下跌。

日本明治安田生命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小玉佑一说:“这一增长战略缺乏具体的步骤。”他说,政府未具体阐述如何实现周五批准的这一战略中确立的数值目标,其中包括在未来三年中,将商业投资总额提高10%,增至约70万亿日元,这是眼下最大的问题。东京外汇上田哈洛公司即期外汇部总经理石川政信(音)对日本经济的未来甚至发表了更加谨慎的看法,并表示安倍政府“不可能再有更多作为”。

石川说:“如果不依托日元贬值扩大出口,那么日本经济将难以获得增长,但是政府和日本银行在促使日元贬值方面已黔驴技穷。”他还说:“安倍的计划破产了,或者说他对经济产生了下行风险。我们可以称之为安倍风险。”然而,另外一些分析家说,短期无法对“安倍经济学”做出评估。

农林中金总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南武志(音)说:“这一增长战略规定了日本刺激经济所应采取的措施。而政府能否贯彻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他说:“这一战略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体现出效果。现在说安倍经济学以失败告终,还为时过早。”(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