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专家提议俄中合作开发北极

俄专家提议俄中合作开发北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14日16:40分类:俄罗斯

新华08网哈尔滨6月14日电(记者任瑞恩 刘景洋)前来出席第24届哈洽会的俄罗斯专家14日表示,俄政府正努力打造北极能源基地,中国可积极参与到这一资金需求巨大的宏伟项目中。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库列绍夫说,为保障俄整体能源安全,俄前总统梅德韦杰夫于2008年提出,北极应成为俄21世纪战略资源的主要基地,俄将加大开发北极的力度。目前,俄开凿的油气勘探井已达到距北极圈100公里范围内。

库列绍夫指出,由于北极气候恶劣,因此该地区开发工作异常艰苦且耗资巨大。据初步估算,仅开发俄北方大陆架所需资金就达上万亿美元。此外,开发工作还将面临生态安全、生产安全等一系列问题。为此,俄总统普京于今年2月批准了俄联邦北极地区2020年前发展战略,内容包括以科技发展、现代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安全保障、国际合作、军事安全保障等措施确保北极地区开发。

他认为,俄中合作开发北极符合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需要,符合两国共同利益。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俄中友好协会主席季塔连科表示,中国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且具有开发大陆架的丰富经验,两国合作开发北极前景广阔。此外,中国于今年5月成为北极理事会正式观察员国,两国可在该组织框架内开展更广泛的国际合作。

据公开数据显示,北极地区石油储量超过1亿吨,未探明天然气储量占全球储量的三分之一。

将于6月15日开幕的第24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自1990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23届,累计吸引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90万中外客商参会参展,成为东北亚地区经贸投资与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