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招聘机制管窥

美国招聘机制管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13日19:1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联邦政府的招聘一般由相关业务部门和人事部门负责人组成一个临时招聘委员会负责处理,也有些机构采取随机抽样方式,邀请普通职员参加招聘评议工作。

新华08网纽约6月12日电(记者李大玖)美国联邦政府拥有数百万雇员,是美国最大雇主。顺着这条就业线路就可以看到美国社会招聘机制的基本状况。

美国联邦政府的招聘一般由相关业务部门和人事部门负责人组成一个临时招聘委员会负责处理,也有些机构采取随机抽样方式,邀请普通职员参加招聘评议工作。

眼下,美国用人单位越来越倾向于以电脑自动化程序对应聘者的资料进行细致的量化分析,以便更加客观地分辨出应聘者优劣。标准的招聘模式一般分为确立招聘标准和评估办法,公示,两次自动化筛选,进一步考核等几个阶段。

用人单位会首先确定招聘岗位的职责范围,根据岗位要求确定用人标准,再根据用人标准选择考试考核办法,制定对考试成绩的评估程序、评估方法及评估标准。常用的考试考核办法有书面考试、工作案例考核、各部门联合面试、常规心理测试、与工作有关的知识测试、职业培训等等。

在招聘程序开始前,用人单位需要在公共媒体上刊登招聘广告,以确保公众都有机会看到。应聘申请一般要经过两次筛选,通常采用电脑自动化鉴别程序。首先检查申请人是否符合招聘基本要求,比如年龄、是否美国公民等等。然后进一步细化审查申请人是否符合招聘的最低专业标准,对申请人才能、能力和经历等进行量化打分。也有的还会设置专业考试以区分申请人之间的差距。

经过两次由粗到细的筛选之后,招聘委员会确定候选人名单。之后就是对候选人的考核,通常是面谈、与工作有关的常识测试等。再后是试用,试用期满合格后正式聘用。

美国人事管理局和考绩制度保护委员会分别从行政和司法的角度对公务员招聘、录用的公平公正进行监管。

美国绝大多数公司为私人所有,为确保公司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一般公司都非常注意吸引优秀人才,很多公司招聘程序与联邦政府的十分相似。

为建立公平、公开、公正的社会竞争机制,美国法律规定在招生、招聘过程中任何人都不能因其种族、肤色、性别等受到歧视。而由于家庭和教育环境不一样,美国未成年人享有的社会资源有很大区别,尤其如富人区学校通常好于贫困社区等。起跑线不一样,结果也有别。为此,美国各级政府也制定了不少专门针对贫困社区未成年人的教育和职业培训计划,以提高这些社区就业人员的水平,以便他们在社会竞争中获得相对公平的待遇。(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