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拉脱维亚有望明年初加入欧元区

拉脱维亚有望明年初加入欧元区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6月06日09:08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拉脱维亚有望从明年1月1日起成为第18个欧元区成员国。拉脱维亚的加入有望为深陷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注入信心。

新华08网布鲁塞尔6月5日电(记者张正富)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央行5日相继发布报告称,拉脱维亚已满足加入欧元区的条件,有望从明年1月1日起成为第18个欧元区成员国。

当天,欧盟委员会发表声明称,拉脱维亚已经与欧元区实现了高度的“可持续的经济一体化”,具备了加入欧元区所必须满足的通胀水平和政府债务水平等方面的条件。

按照欧盟相关法规,拉脱维亚加入欧元区还须得到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的批准。声明称,欧委会已经正式提请欧洲理事会近期批准拉脱维亚从2014年1月1日起启用欧元。据了解,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有望在7月正式批准这一提议。

拉脱维亚的加入有望为深陷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注入信心。欧委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雷恩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拉脱维亚加入欧元区的意愿象征着对我们的共同货币的信心,也进一步验证了那些预测欧元区将解体的人是错误的。”

拉脱维亚曾于2008年至2009年陷入深度经济衰退,后来在国际救助机构的帮助下逐步实现复苏。雷恩说:“拉脱维亚的经历告诉我们,不管一个国家遇到多么严重的宏观经济失衡问题,都可以成功克服困难并实现反弹。”他说,拉脱维亚有望成为欧盟今年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

当天早些时候,欧洲央行也发表声明称,拉脱维亚已满足加入欧元区的条件,但同时警告说,该国银行体系内的大量外国存款将成为重大金融稳定风险,其经济结构也存在一些长期不可持续的问题。

拉脱维亚总理东布罗夫斯基斯对欧委会的表态表示欢迎。他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拉脱维亚加入欧元区将肯定促进该国经济增长,吸引更多外国投资。

1999年1月1日,欧元在11个欧盟成员国正式启动,标志着欧元诞生。2002年1月1日,欧元纸币和硬币正式投入流通。2011年1月1日,欧元区迎来了第17位新成员——爱沙尼亚。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