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巴菲特投资可口可乐的启示

巴菲特投资可口可乐的启示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05日08:0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巴菲特从1981年第一次有购买可口可乐的想法开始到1989年的重仓出击,20多年的坚持,获得了超过10倍的回报。成功投资者的历史再一次告诉我们:找到伟大的公司,与其长期相伴,做时间的朋友对投资是多么重要。

□兴业全球基金 王海涛

时隔四年,笔者仍然清晰地记得2009年第一次参加伯克希尔股东会时,主席台上的巴菲特和芒格一边侃侃而谈,一边喝着樱桃可乐的样子。今年,笔者特意去参观了亚特兰大的可口可乐世界,希望寻找到巴菲特投资可口可乐的奥秘。

可口可乐世界的博物馆位于亚特兰大奥林匹克公园内。进入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表明可口可乐所覆盖市场的大约200面旗帜。在这里展出的1000件人工制品中,那个著名的6.5盎司重的弧状包装瓶原型,是世界上仅存的两个包装瓶中的一个,价值10000美元。从展厅的布置,参观者不难发现可口可乐认为自己首先是一个品牌公司,其次才是一个传统行业的生产经营企业。展厅中包含各个时代及国家为可口可乐做过广告的美女、体育明星和电影明星,甚至还可以找到上个世纪40年代在香港的可口可乐广告。无论是对历史上无数届奥运会的赞助,还是与大牌明星的合作,紧贴时代和地域文化的广告策略为其建立起世界第一品牌功不可没。

如今,支撑可口可乐巨大市值的品牌资产早已上升到了一种国民文化的高度。在美国人看来,可口可乐不仅是一种饮料,其独特口味带来的感觉和体验实际上已融入美国人的生活和记忆之中。在世界其他地方的消费者看来,可口可乐是美国精神的象征,是美国生活方式的代表。难怪可口可乐作为一个口味百年如一的饮料产品,消费者却百喝不腻。

走到二楼的出口处,游客可免费品尝可口可乐研发的近100种不同口味的饮料,它们大部分都在世界范围内分地域销售,平时难得一见。作为一家市值近1900亿美金的全球化公司,虽然主营业务基本上为碳酸饮料和非碳酸饮料,但全球最畅销汽水的前5位中,可口可乐旗下的可口可乐、健怡可口可乐、雪碧、芬达四大品牌就占了4席。可口可乐公司也曾在1982年买下哥伦比亚影院———电影和电视制作工作室,这次收购是出于强化可口可乐品牌和文化推广的考虑,但在1989年后期,可口可乐就将其在这家公司所拥有的股份以50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索尼公司,选择专注饮料行业这个发展空间巨大,且仍然不断增长的市场,将饮料市场的价值发掘到极致。与之相对应的,可口可乐的劲敌百事可乐的业务却相当多元,主营业务涵盖饮料、食品、饮食服务、运输和体育用品等门类,旗下除了百事可乐外,还有肯德基、必胜客、TACO BELL等著名品牌,销售总收入比可口可乐大很多,但净利润却相形逊色,市值仅约为可口可乐的2/3。

可口可乐世界是可口可乐公司整个发展史上的缩影,但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这个品牌价值达到770亿美元、连续13年蝉联“全球品牌价值排行榜”榜首公司的成功奥秘。这秘密其实并非可口可乐标榜的百年秘方,而在于其超越了时代和地域的远见卓识,在于对人性深入骨髓的理解和品牌塑造,力求简单却能够长期坚持的理念和坚定的执行力。巴菲特从1981年第一次有购买可口可乐的想法开始到1989年的重仓出击,20多年的坚持,获得了超过10倍的回报。成功投资者的历史再一次告诉我们:找到伟大的公司,与其长期相伴,做时间的朋友对投资是多么重要。而伟大公司对于投资的意义,并不在于这些公司每年能提供多么高的增长,而在于这些公司坚不可摧的市场地位,强大护城河捍卫下的基业长青。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