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光伏案将延缓欧太阳能电力上网进程

光伏案将延缓欧太阳能电力上网进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1日15:55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08网布鲁塞尔6月1日电(记者崇大海)随着欧盟预计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临时性关税最后日期的临近,一些专家认为欧盟的这一举动将延缓欧洲太阳能电力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

太阳能电力平价上网一般是指在不依赖补贴的情况下,太阳能发电的价格可以同火电等常规电力的价格竞争,它标志着太阳能发电真正进入商业化阶段。据欧洲光伏平价电站项目联盟调查显示:2012年,德国、意大利南部、荷兰与西班牙已经开始实现平价上网。今后2年,意大利北部、葡萄牙和奥地利也将尾随其后。随后欧洲其他国家将相继实现平价上网的目标。

自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启动反倾销与反补贴调查后,一些专家不断警告说,欧盟的擅自行动有可能延缓甚至扰乱这一进程。

欧洲著名资产管理公司Voigt und Collegen高级合伙人赫尔曼•克卢格哈特表示,在欧洲南部的一些富裕地区,太阳能电力已经实现平价上网,其他地区也会紧随其后,但欧盟的惩罚性关税则会打乱这一进程。

他警告说:“这种惩罚性的关税并不能拯救欧洲的光伏组件制造商,反而会使新的太阳能电站的成本更高。”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能源政策主任斯特凡•辛格介绍说,欧洲许多光伏制造企业事实上都享受了政府的补贴,而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是过去十年光伏产品成本下降的重要原因。例如,德国的一些光伏企业在本世纪最初的十年享受到所谓的“落后地区补贴”,即如果你选择在一些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设厂,政府将给你补贴。这种补贴现在是非法的,因此不再实行。

天合光能欧洲公共事务部门总监容思礼表示,金融危机以后欧洲各国都减少了对太阳能发电的补贴,在这种情况下欧委会还要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征税,那么平价上网的目标将难以实现。她表示:“欧洲现在正处于一个微妙的阶段,即将跨入太阳能电力平价上网的阶段。但如果光伏产品的价格因为关税的原因突然上涨,接下来的情况将很难预料。”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