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报:12种颠覆性技术驱动未来经济

美报:12种颠覆性技术驱动未来经济

参考消息网2013年05月28日10:36分类:美国

美报称,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新研究。在这项研究中,他们搜罗了大量可能具有颠覆性的技术,并对每一种技术或许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改变经济进行了尽可能的预测。他们得出的结论几乎不具有权威性,因为我们无法预知未来,但这项研究意味着,一些聪明人认真地进行过努力,尝试着将一些似乎正在塑造我们科技未来的主要力量进行量化。他们的研究结果对于我们如何看待技术创新产生了一些重要的影响。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24日报道,研究人员将研究对象缩小至那些目前已经在迅速进步(并非遥不可及)、具有广泛的潜在影响(不仅仅对一两个行业构成影响)并且可能造成重大经济影响的技术。在2025年之前不大可能实现的技术(比如核聚变能源)以及那些即将产生成果、但影响范围较小的技术(比如私人航天)都被排除在外。

报道称,麦肯锡的研究人员列出了12种技术,并估算了这些技术可能具有的经济潜力。这12种技术是:移动互联网、知识型工作的自动化、物联网、云计算、高级机器人、全自动和几乎全自动的车辆、下一代基因组学、能源储存、3D打印、高级材料、高级油气勘探和采集技术、可再生能源。

麦肯锡的研究人员认为,绝大多数在未来十几年里具有重要经济意义的技术将是那些目前已经处于发展阶段的技术——移动互联网,在发达世界基本普及,在新兴市场增长迅速;知识型工作的自动化,比如能够接听客服来电的电脑合成声音;“物联网”,比如在物体上植入传感器,用来监控产品在工厂中的流向;还有云计算。据麦肯锡估算,上述每一个创新领域在2025年都将给世界经济带来1万亿美元以上的收益。排在首位的移动互联网将带来3.7万亿至10.08万亿美元的收益。知识型工作的自动化位列第二,为5.2万亿至6.7万亿美元。

不过,在他们的分析中,最有趣的一点是:他们认为,从现在到2025年,某些最具吸引力的创新领域并不会造成非常大的经济影响,比如无人驾驶汽车、3D打印和可再生能源。

报道认为,一种颠覆性技术所受到的宣传和关注,以及这种技术将给现实世界带来多少以美元计价的影响,这二者之间是不相关的。技术创新受到媒体关注的程度远远高于研究人员估算的这些技术日后在经济上的重要性。

实际上,这项研究对人们的最大启发在于:将在中期内对经济构成最大影响的事物并非那些看上去令人们浮想联翩、吸引极大公众关注的事物。反过来,最具影响潜力的创新主要是那些多年来一直在以新的方式演变的创新。

报道指出,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连接并非全新的发明;它们已经以各种不同的形式存在了很多年。然而,源自它们的创新及其所带来的经济利益只是刚刚开始。让人们用这种方式来思考这个问题:租车服务的出现不到一百年。手机只是发明了几十年。我们在汽车上使用全球定位系统只是近十年的事情。然而,直到近两年,美国Uber公司的创新者才找到了如何将这些技术结合起来、从而提供优质租车服务的方式。

在任何一个领域,各家企业都在做同一件事情:将所有这些技术以利润最大化的方式结合起来。技术创新所带来的实际经济收益不会源自那些炫目的想法,至少在近期内如此,而是源自正在趋于成熟的新兴技术与存在了数十年的传统技术的巧妙结合。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