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董建华强调中美可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

董建华强调中美可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23日08:17分类:美国

新华08网华盛顿5月22日电(记者蒋旭峰 高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美交流基金会创会主席董建华22日在华盛顿表示,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两国可以携手应对一系列全球性挑战,以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

董建华当天在美国知名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举办的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讨会上说,中美两国历史和文化不同,也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但是合作空间广阔,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的经济总量巨大,都可以在不同领域内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力量。

董建华强调,在过去数十年间,中美经贸关系不断深化,发展成当前高度共存和互惠互利的关系,中美两国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都希望为本国民众打建“安全、高质量、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创造模式。

董建华指出,在21世纪,世界各国面临诸多共同挑战,中美两国可以围绕能源、环保、气候变化、防止核扩散、反恐等众多全球性挑战开展合作;中美两国加强在各领域内的合作,可以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当天在研讨会上发言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月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的会晤极具重要性,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重要支柱,中美两国应当继续加强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寻找在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内的更多合作空间和更多利益交汇点,探索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中国前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彭斯等多位中美官员和专家出席该研讨会,围绕中美经贸合作发表了演讲。(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