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英报载文称亚洲经济增长前景蒙上阴影

英报载文称亚洲经济增长前景蒙上阴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21日11:06分类:日本

新华08网北京5月21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21日刊载题为《亚洲经济增长前景蒙上阴影》的文章,摘编如下:

泰国今年前三个月的经济增速低于预期,这是近期又一个经济数据令人失望的亚洲经济体;作为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亚洲的增长前景因此蒙上了阴影。

经过季节因素调整后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泰国经济较上一季度萎缩了2.2%,但较上年同期增长5.3%。

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在于来自中国、欧元区以及美国的进口需求停滞不前以及泰铢汇率走强。一段时间以来,泰铢汇率较高妨碍了出口的增长,不过,近期已从16年来高点处回落下来。2012年,随着泰国经济摆脱2011年大洪灾的影响,走上复苏之路,泰铢汇率曾一度大幅升高。

就在泰国公布经济数据的同时,多个出口导向型亚洲经济体也出现了增速放缓的局面。折合成年率之后,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速跌至7.7%。印度尼西亚、新加坡以及马来西亚最近几周也都报出了低于预期的经济增长数据。

凯投宏观驻新加坡亚洲经济学家丹尼尔·马丁指出:“经济数据显示,亚洲总体增长正在放缓,并且亚洲经济仍然属于出口导向型。”

日本正在给亚洲地区带来一线希望,该国新一届政府以及央行行长正在竭尽所能地刺激经济增长。日本政府上周宣布,折合成年率之后,该国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速达到了3.5%。新任首相安倍晋三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政策目标,以确保亚洲第二大经济体能够恢复长期增长。

但对于某些东南亚经济体而言,日本经济的崛起是一柄双刃剑,因为日本央行为了抗击通缩大规模地采取了宽松货币政策。

很多市场人士担心,过多的日元将涌入亚洲新兴经济体,进而可能引发资产价格泡沫。最新数据显示,在截至5月11日的三周里,日本一直是海外证券的净买入方。

很多经济学家对于亚洲地区的前景仍持乐观态度。

凯投宏观的马克·威廉姆斯指出:“总的来说,近期的经济数据弱于市场整体预期,但在我看来,这主要是由于市场预期高得有点离谱。例如,对于泰国和马来西亚而言,推高近期经济增速的都是短期因素。随着这些短期因素逐步消散,经济增速自然出现了下滑。但泰国和马来西亚今年的经济增幅仍将达到4%至5%,在全球经济整体疲软的背景下,这实在算不上是一个差的成绩。”

马来西亚上周报出了自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最慢的增速,而印尼第一季度较上年同期的增速也下滑至6%。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