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沙祖康: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大文化

沙祖康: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大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16日16:43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杭州5月16日电(记者冯源)“文化: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国际会议15日在杭州开幕,记者遇到了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祖康。这位老外交官打着绿色的领带,用他的话说,这代表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

2012年6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首脑峰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沙祖康任这次峰会的秘书长,会议发布了《我们期望的未来》,重申了1992年联合国里约会议对可持续发展的定义,同时也强调了文化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这次会议的主题中“关键”一词的英语原文为“Key(钥匙)”,沙祖康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如果没有可持续发展的大文化理念,可持续发展就得不到全民的支持。”因此,今年的联合国大会以及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同样会讨论文化与可持续发展的议题。

“我们对于可持续发展的理解还有差距。”沙祖康说,这个差距就体现在文化上,可持续发展需要改变的是人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而要改变这两者,就需要有价值观、理念、信仰等整体的大文化的依托。

与此同时,对于文化多样性的认同强弱也是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沙祖康坦言,如果还有人把不同文化硬分高低优劣,不尊重不同民族、不同群体、不同文化的差异性,而把自己的观念强加于人,世界就不会太平,可持续发展也失去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中国是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改革开放以来可持续发展硕果累累,近年来文化建设又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并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这是世界各国中少有的。”沙祖康说,相信这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98年瑞典斯德哥尔摩会议之后,时隔15年,在中国的文化名城杭州举办以文化为主题的国际大会的原因。(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