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美经济学家不看好欧洲经济

欧美经济学家不看好欧洲经济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16日13:22分类:欧洲

新华08网纽约5月15日电(记者黄继汇 蒋寒露)瑞士银行财富管理研究部的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安德里斯·霍福特日前在纽约举行的欧洲商业论坛上表示,目前欧洲经济仍十分疲软,欧元区经济今年可能出现连续第二年衰退。

根据欧盟统计局15日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出现0.2%的下滑,欧盟GDP下滑幅度为0.1%。欧盟委员会的春季经济报告预测,今年欧元区与欧盟经济将出现0.4%与0.1%的萎缩。

此外,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3月份欧元区失业率为12.1%,创有记录以来新高。其中,希腊与西班牙的失业率分别高达27.2%和26.7%。

霍福特说,现在欧元区的就业形势很糟糕,美国失业率即使在经济大萧条期间也没有如今欧元区一些国家严重。他预计,未来欧元区还会存在,只是有些国家或将离开。一种情况是像希腊这样的弱国脱离欧元区,欧元区剩下的国家变得更加紧密。如果像德国这样的经济强国离开欧元区,则会对地区经济造成较大冲击。无论出现以上哪种情况,都不是一个好的结局。

霍福特指出,过去一年,欧元区取得了一些进展,包括意大利在内的一些国家实行了财政紧缩政策。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采取了相关举措,使本国劳动力成本进一步降低,从而提高了本国的生产竞争力。

不过,他认为,欧元区最大的两个问题短期内难以得到改进:一是劳动力流动不畅,二是没有一个强力而权威的机构对各国政府进行约束。他指出,由于欧元区各国在语言、法律和社保体系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欧元区的劳动力无法自由流动。另外,欧元区虽然拥有统一的货币体系,却没有统一的财政机关。这种制度缺陷是造成欧债危机的一个重要因素。他认为,对于这两个根本性问题,欧洲的政客们在几年之内都难以解决。而欧洲央行所能做的就是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过“印钱”来“买时间”。

纽约大学教授路易斯·卡布拉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指出,欧元区从一开始创立就缺乏一个对各国财政监管的机构。欧元区要摆脱经济衰退的阴霾还需很长时间,需要一系列的经济改革,尤其是在劳动力市场方面。

花旗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威廉·比特本月10日发布报告指出,即使欧盟及时采取有效手段,欧元区未来两到三年仍将面临经济衰退的困境。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