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巴菲特:理性和远见的完美结合

巴菲特:理性和远见的完美结合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13日08:0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一张桌子,两把椅子,聚光灯下两位老人皆是满头白发。一位是金融界的“股神”巴菲特,一位是“股神”的“黄金搭档”芒格。在座无虚席的篮球馆内,面对数万听众,他们一边喝着可乐、嚼着糖果,一边回答有关投资的各种问题。

5月的第一个周末,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小城奥马哈市变得格外热闹。四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家汇集于此,只为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因为他们的老板巴菲特将会发言。并且,发言的内容无疑成为当前经济的指向标和市场的投资热点。

巴菲特股东大会的入场券是持有一股伯克希尔的股票。作为一个包罗万象的跨国投资公司,过去的12个月,伯克希尔的股票犹如坐上了火箭。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宣布,伯克希尔A股目前每股价值达16万美金,创历史新高。如果在50年前以8美元买入一股伯克希尔的股票,那么现在该股已经累计上涨了20362倍。股价上涨的同时,该公司也跻身于世界第五大最有价值公司,仅次于埃克森美孚、苹果、微软和谷歌。

一张桌子,两把椅子,聚光灯下两位老人皆是满头白发。一位是金融界的“股神”巴菲特,一位是“股神”的“黄金搭档”芒格。在座无虚席的篮球馆内,面对数万听众,他们一边喝着可乐、嚼着糖果,一边回答有关投资的各种问题。

⊙本报记者 张苧月

每年的年会,都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巴迷前来参加,他们是巴老的追随者,也是优秀的投资人。盈信投资——银杏基金合伙人张峰便是其中一位,作为崇拜巴菲特多年的投资人士,张峰多次参加巴菲特年会,而今年的年会上,他又感受到了一些新的不同。

张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巴菲特每年在会后都会为股东举办一个特卖会,其旗下的公司都会在特卖会上展现服务与产品。张峰称,以前他只是去特卖会上逛逛,买些东西。不过,今年他成为留到最后的人。

特卖会现场有一个展览厅,按照时间顺序展示了巴菲特多年来收购公司的故事及公司的发展。张峰指出,巴菲特是一位大师级的画家,这些年用智慧和人格魅力描绘了一幅“画布”,每一个公司都是他出色的作品。只有在现场,你才能鲜活地感受到这些作品的神奇。

此外,巴菲特和芒格在股东大会上精妙的默契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股东问答环节,某股东问道,美联储每月注入850亿美元流动性,未来将怎么退出,不会出问题吗?芒格说,“我也不知道。”巴菲特则说,“我没什么要补充的了。”

同时,芒格在会上表示,他很喜欢伯克希尔公司的系统。而巴菲特在开场时也提到,目前伯克希尔已成为世界上第五大市值的公司,这依赖于公司有效的系统。即使伯克希尔不与对手进行价格的竞争,也依然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张峰指出,巴菲特和芒格对公司系统所创造的成功,表现得十分坚定和自信。哪怕会上有股东提出尖锐或负面的问题,巴菲特和芒格都自信的认为,只要公司坚持用这个系统,大方向上便不会出现问题。

张峰告诉记者,两位泰斗所说的系统区别于普通的投资系统,它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复杂物种,具备三大基石:一是,全市场逆向的价值投资;二是,长期大规模低成本的资金来源;三是,基于企业文化的分权管理哲学。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