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房地产普遍复苏 建筑业遭遇招工难

美国房地产普遍复苏 建筑业遭遇招工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09日10:5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自2012年美国房地产开始出现复苏迹象,开发商再次看到新的商机。但建筑商发现,即使在失业率仍高达9%以上的加利福尼亚州,也很难找到足够多的熟练工人来满足新房建设的需求。业内人士认为,美国建筑业招工难是此轮经济衰退前房产泡沫破灭后遗症的一个延续。

新华08网洛杉矶5月8日电(王玉英)随着美国房地产的普遍复苏,开发商对建筑工人的需求大增,但却面临招工难的问题。

自2012年美国房地产开始出现复苏迹象,房价持续上涨,新房销量和房屋开工率不断上升,开发商再次看到新的商机。但建筑商发现,即使在失业率仍高达9%以上的加利福尼亚州,也很难找到足够多的熟练工人来满足新房建设的需求。在旧金山湾区,美国房产复苏最火热的地区之一,甚至很难找到合适的水管工人。

业内人士认为,美国建筑业招工难是此轮经济衰退前房产泡沫破灭后遗症的一个延续。房产泡沫破灭对建筑就业市场造成巨大冲击,大批熟练建筑工人被迫离开这个行业,导致建筑业人力储备跟不上房产复苏的需求。2006年2月加州建筑业就业人数达到94.51万人的历史顶点,到2010年下降了42%,只有54.47万人。如今加州建筑业就业人数虽已从最低点上升了14%,达62万多,但仍不能跟上需求;内华达州和亚利桑那州的建筑就业人数从房产繁荣时的顶点下降了50%以上,因此如今随着这些地区的房产市场强劲反弹,建筑工人数量明显不足。

房地产业是一个周期性很强的行业。在经济衰退时期,建筑工人往往要等待一两年才能等到一个建筑业工作。房产泡沫破灭也使很多人对建筑业产生一个印象,即建筑业不是一个稳定的行业。下岗建筑工人在经历了失去生计后的痛楚后更希望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因此即使如今建筑业招工需求增长,许多熟练建筑工人都不愿意回到建筑行业。

建筑业薪酬增长速度慢于其他许多行业,是建筑商招工难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在房地产繁荣时期,美国建筑工人的收入相当可观,但在房产泡沫破灭后一落千丈。美国约瑟夫霍尔特莫房产开发商的一位管理人员丹尼·弗雷格斯说,在房产最繁荣时期,他每小时的薪酬为26美元,公司的新手每小时薪酬也可达17到18美元,而现在他只有每小时16美元。考虑通货膨胀,2012年美国建筑工人每小时薪酬为11.22美元,比2009年下降了3.1%。建筑工人正被吸引到薪水更高且正在快速成长的能源领域。许多石油公司支付的每小时薪水比建筑业要高2、3美元。一些公司还给任何将要通过岗前体检的工人发放奖金,满足了人们的高薪需求。这对建筑业人力市场造成了很大的竞争压力。尽管建筑工人短缺,但建筑商表示,他们现在支付不起经济衰退前给工人的报酬,因为建筑材料成本和地价都在上升。亚利桑那州的建筑协会副主席布雷特·乔斯说,薪酬不够高对于处于沙漠地带、天气炎热的亚利桑那州就更难吸引来年轻人和熟练工人。

招工难还归于严格的移民法限制了移民建筑工人的数量。美国建筑业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拉美移民工人。皮尤西班牙研究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在房地产繁荣时期,拉美工人的数量占据美国建筑工人的四分之一,且大部分是在国外出生。但2010年亚利桑那州开始执行更严厉的移民法,美墨边境线上严格的移民执法使来自墨西哥和中美洲国家的移民潮开始明显减速。移民工人的减少使建筑商在薪酬不够诱人的条件下招工变得更加困难。

一些机构正在寻求解决建筑业招工难的问题。美国承包商协会的发言人布莱恩·托米尔说,他的协会正在和一些学校合作,培养建筑技术工人。阿拉巴马州、乔治亚州和密苏里州也积极响应这一号召,正在成立一些项目来鼓励工人进入建筑行业。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