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英报载文称印度将从日本公司投资转移中获益

英报载文称印度将从日本公司投资转移中获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24日16:33分类:印度

新华08网北京4月24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刊载题为《印度将从日本公司的投资转移中获益》的文章,摘编如下:

随着印度财长帕拉尼亚潘·奇丹巴拉姆结束了对东京的投资促进之旅,他有理由期待日本企业将向印度投入更多的资金。

印度迫切需要额外的外来资本,为在过去一个季度中攀升至创纪录水平的经常账户赤字融资,而日本企业一直是印度最慷慨大方的投资者之一。

奇丹巴拉姆告诉印度电视台:“出于各种原因,日本公司和投资者将喜欢在中国之外拥有更多选择。印度有一个巨大的、遵循法治的市场,这使得印度像中国一样有吸引力,如果不是有更大的吸引力的话。”

日本对外贸易组织研究室主任鶨田秋良说,在多年关注中国后,日本公司已开始采取一种“更加照顾地区平衡”的方式。

这种趋势在某种程度上是由于汇丰银行经济学家阮桢所说的外国直接投资的全球性结构转移。在这种趋势下,跨国公司面对中国日益上涨的人力成本和人民币升值,开始离开中国,转而瞄准其它亚洲新兴经济体。

印度绝不是唯一一个受益者,但印度巨大的国内市场,再加上这里大量年轻的廉价劳动力,提供了越南和缅甸等其它竞争对手长期内难以企及的优势。

一位日本官员说,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可能将在5月底前访问日本,与安倍举行首脑会议。

不难发现日本在印度新近投资的例子。本田汽车公司4月初宣布将耗资4.6亿美元新建一个工厂,不久前日产和丰田汽车公司也宣布了各自的投资计划。包括索尼和松下在内的电器公司在印度的投资一直在增长,索尼公司高级董事山田良3月说,公司将让印度成为未来增长计划的“核心”。

其它方面,全日空航空公司正在研究投资印度最近放开的航空业。摩根士丹利专门研究日本问题的投资银行家安舒曼·塔库尔提到了其它一些日本感兴趣的领域,从消费品到零售再到高科技制造公司等。

从整体上来看,过去两年中,在主要工业化国家中,日本一直是印度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2011年的投资创下了30亿美元的纪录,几乎是四年前的两倍。

日本公司仍然面临着困扰其它投资印度的国家面临的同样问题——反复无常的规章制度和官僚作风等。

尽管如此,许多分析家觉得这些障碍是可以克服的,尤其是在政治力量推动日本在新的方向上投资的情况下。

美国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的负责人伊恩·布雷默说,印度和东南亚将是日本投资增长最快的两个地方,而安倍个人对印度颇有感情。

当然,加大投资的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日本公司在海外仍然很谨慎,而且印度一些引人注目的行动也提供了令人担忧的充分理由。

都科摩通信公司就是一个最著名的例子:2008年,总部设在东京的这家电信集团耗资27亿美元获得了与塔塔集团成立的一家合资企业中的少数股份,但这次投资带来的是印度史上最不成功的一个电信运营商。

一年后,日本制药公司第一三共株式会社在控股印度的兰巴克西制药公司仅几个月后,就接受了39亿美元的资产减记。这项交易曾经是涉及印度企业的史上最大外国交易,但无疑是日本企业最糟糕的一笔交易。

尽管如此,印度财长相信,这种事件带来的影响会被消除,并认为他的国家是日本未来的投资伙伴首选,这种观点在企业界领袖中也颇受支持。

总部设在孟买的一家金融咨询公司的创始人普拉迪普·沙阿说:“日本需要一个可以为其提供低成本生产的伙伴和一个大规模的国内市场,而中国的低成本优势在减弱。印度应当是首选。”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