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经济学人集团: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料达8%-9%

经济学人集团: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料达8%-9%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20日15:31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英国经济学人集团信息部首席经济学家罗宾·比尤表示,2013年是中国经济走强和乐观的一年,保持8%-9%的经济增速将不成问题。

新华08网上海4月20日电(记者陈文仙 王晓燕 韩莹)英国经济学人集团信息部首席经济学家罗宾·比尤(Robin Bew)19日表示,2013年是中国经济走强和乐观的一年,保持8%-9%的经济增速将不成问题。

比尤是在第15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开幕前夕举行的2013年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做上述预测的。他说,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促进全球增长的动力。现在中国经济处于复苏阶段,而且复苏相当强劲。虽然刚刚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为7.7%,让人有些失望,但是2013年中国有更多更快的消费需求来支撑整个经济的发展。

在比尤看来,中国城市平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泉。他认为,随着中国消费者收入的增加,消费也会随之增加,中国在接下来的几年当中会有很明显的结构调整。人民币会成为国际货币,这将促使中国与世界进行更多的互动,未来中国将会出现贸易赤字。当中国逐步成为一个消费社会之后,从长期看出口对中国经济的作用将会下降。

在谈到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前景时,比尤表示,汽车产业是中国经济的支柱型产业,中国将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地位,到2017年中国乘用车销售量就有望达到2200万辆,中国每千人将拥有一百辆汽车,比现在翻一倍。 

比尤同时也看好东南亚、拉美、非洲、中东等其他新兴市场。他说,去年这些新兴经济体面临着重重困难,但是2013年这些地区的经济都将向好,无论是从国内的需求,还是出口的角度来看,都会有所改善。

但比尤对欧元区和英国等经济的前景并不看好。他说,虽然欧元崩溃风险已经过去,但欧元区已进入慢性病阶段,整体GDP将会继续萎缩,高债务将持续困扰欧元区经济。虽然英国不属于欧元区,但是今年英国GDP增速预计只有0.5%,走出复苏的可能性不大。

相对而言,比尤比较看好美国经济的复苏前景。他表示,美国经济正在复苏,汽车和房地产这两大重要市场已经好转,今年美国经济有望超过2%,但是美国就业市场复苏仍然非常迟缓。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