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经合组织 > 经合组织秘书长:以创新为动力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经合组织秘书长:以创新为动力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4月02日07:49分类:经合组织

新华08网北京4月2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期间,世界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安赫尔·古利亚接受了《经济参考报》记者的专访。

他指出,近些年,中国的劳动报酬不断上涨,这是好事,但关键在于要伴随劳动者技能和知识的提升。在传统竞争优势发生变化时,中国应该着力推动创新并向价值链的高端攀升。在此过程中,外需与内需的结构会发生调整,经济结构应该趋向更加平衡。

世界贸易统计应以全球价值链分析为基础

《经济参考报》:日前由世贸组织和OECD发布的报告指出,新的世界贸易的统计方法,将更加强调价值链,您能否详细阐述一下?

古利亚:我们关于价值链对于附加值的研究表明,现在一个国家向另外一个国家销售的能力也取决于这个国家从世界购买的意愿,实际上中国40%的电子出口产品的原材料采购也都是来自于世界各地。

在美中贸易关系上,如果以价值链附加值来判断贸易流向的话,实际上中国是处于逆差地位。那么中国从国外进口其实也是很有必要的,这样中国可以获得世界各地的产业要素,从而进行成功的产业活动,由于中国现在是在价值链的低端,而且有比较高的壁垒,这会影响到中国的供应商以及中国下游的出口商,进而影响中国的竞争力。

中国在高端的价值链上的环节的地位与日俱增,我们谈到全球的价值链,这是一种新的方式来组织世界范围内的生产活动,不再是一个国家需要从头到尾,每个国家都在这个产品价值链的各个环节找到自己的位置,而且在自己所在的位置形成极强的竞争力,中国通过引进外资参与全球价值链,获得了先进的技术、知识、熟练的劳动力和人才,我们也看到中国有非常成功的企业和全球市场上的跨国企业在进行竞争。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