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塞浦路斯否决存款税法案 欧盟援救计划遭挫折

塞浦路斯否决存款税法案 欧盟援救计划遭挫折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20日09:47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而塞浦路斯议会的投票结果,对欧元区来说是个令人震惊的挫折,使得欧元区官员一时无所适从。过去三年间,为确保获得欧盟救助,以避免发生主权财政违约而被逐出欧元区,希腊、葡萄牙、爱尔兰、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的议会都咬着牙强行通过了在民间极不受欢迎的财政紧缩措施。

专题:塞浦路斯会否成为下个希腊?

英国空运百万欧元至塞浦路斯应急

塞浦路斯银行的希腊分行将关闭至3月21日

塞浦路斯议会周二(3月19日)以压倒多数票否决了针对银行存款征税的措施,这使得国际社会对该国的援助进程再度陷入了一片混乱。此前,欧盟官员曾于上周六(3月16日)向该国施压,要求其先行通过征收存款税募集58亿欧元的银行业援救资金,然后欧盟才会向其发放下一笔100欧元的援助款。

而塞浦路斯议会的投票结果,对欧元区来说是个令人震惊的挫折,使得欧元区官员一时无所适从。过去三年间,为确保获得欧盟救助,以避免发生主权财政违约而被逐出欧元区,希腊、葡萄牙、爱尔兰、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的议会都咬着牙强行通过了在民间极不受欢迎的财政紧缩措施。

当天,塞浦路斯执政党议员投下了弃权票,而其他36名议员则一致投下反对票。这意味着欧盟所力推的存款税征收措施在该国议会以0票赞成这样的结果尴尬收场,而这样的投票结果也把这个地中海岛国向着金融崩溃的边缘又推了一大步。

在塞浦路斯议会投票前开始前,欧盟方面即已表示,除非包括中小储户在内的塞浦路斯存款人一同分担救助成本,否则将不会发放100亿欧元援助贷款。欧洲央行(ECB)也威胁将停止对该国受困银行发放紧急贷款援助。此前,塞浦路斯的银行业已因受到邻国希腊金融危机的连带打击而陷于绝境。

塞浦路斯对征税一事的强烈抵制令欧元区各国财长感到意外。此前,各国财长在周一(3月18日)的电话会议上,曾敦促塞浦路斯不要向存款低于10万欧元账户征税,并上调大账户税负。大额账户通常通是不受国家存款保险计划保护的。

在表决结果出炉后,荷兰财长暨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Jereon Dijselbloem)表示,对这样的投票结果“深表遗憾”,但若塞浦路斯方面能采取其他措施来满足救助条件,欧元区各国仍将向其提供救助。因而,现在主动权仍在塞浦路斯手中。

欧元区出资大国德国表示,塞浦路斯不能怪罪任何一方,只能怪自己。德国今年将迎来选举,该国民众对于救助区内伙伴国的高昂代价愈发感到不满。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指出,若塞浦路斯要获得救助,就需要制定一个可靠的计划,来设法重返金融市场。而目前的问题则在于,塞浦路斯的负债水平过高。

法国财长莫斯科维奇(Pierre Moscovici)也指出,欧元区不能再无条件给塞浦路斯借钱,因为该国的债务规模相对于其区区110万的人口而言实在过大,超过100亿欧元的债务已料难维持下去。

塞浦路斯新当选的总统阿纳斯塔西亚迪斯(Nicos Anastasiades)将于当地时间周三早间与国内各党派领导人会面,来寻求获援问题的下一步出路出路。而该国财长萨利斯(Michael Sarris)则已于周二前往莫斯科求援。塞浦路斯的银行周三继续关闭,以防出现银行挤兑。塞浦路斯股市周三(3月20日)也将休市。

在向欧盟求援遭挫后,一些塞浦路斯人希望可以再次获得俄罗斯方面的援助。俄罗斯与塞浦路斯在地理与历史文化层面上相对接近,许多俄罗斯人把钱存在塞浦路斯,并在当地经商。但俄罗斯当局已否认会为了换取塞浦路斯尚未开发的海上天然气储备中的股权而向该国大量注资。

目前,各方仍在期待塞浦路斯财长萨利斯与俄罗斯方面的会谈结果能否使其财政援救“B计划”得以实现。塞浦路斯政府透露,在议会投票,该国总统阿纳斯塔西亚迪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通过电话进行的交谈“富有成果且具有建设性”。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