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小国塞浦路斯缘何搅起全球市场大风浪

小国塞浦路斯缘何搅起全球市场大风浪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19日15:28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塞浦路斯是欧债危机爆发以来第五个接受外部援助的国家,但却是第一个被强迫要求储户接受损失的国家。塞浦路斯政府与欧元集团16日达成一份救助协议,欧元集团将提供100亿欧元援助,前提条件是塞银行储户要根据存款数额支付一次性税收。消息一出,引发当地居民前往银行挤兑。金融市场恐慌情绪迅速蔓延,18日亚洲股市全线下跌,欧洲市场也是一片惨淡,美国市场道琼斯指数下跌0.43%。

新华08网尼科西亚3月18日电 塞浦路斯,一个国内生产总值(GDP)只占欧元区0.2%的南欧小国,却因一场金融救助案引发全球市场动荡。

塞浦路斯政府与欧元集团16日达成一份救助协议。欧元集团将提供100亿欧元(约合130亿美元)援助,但前提条件是塞银行储户要根据存款数额支付一次性税收,10万欧元(约合13万美元)以上存款的税率为9.9%,10万欧元以下存款的税率为6.75%。

尽管协议条件还有待塞议会通过,但此消息一出,已引发当地居民前往银行挤兑。金融市场风声鹤唳,恐慌情绪迅速蔓延。18日亚洲股市全线下跌,日本股市从54个月的高点回撤,日经股指跌幅高达2.71%,创下近一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欧洲市场也是一片惨淡,德国股市DAX指数跌0.4%,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跌0.49%,法国CAC40指数跌0.48%。在美国市场上,纽约股市金融板块领跌,18日道琼斯指数下跌0.43%。

塞浦路斯是欧债危机爆发以来第五个接受外部援助的国家,但却是第一个被强迫要求储户接受损失的国家。这一史无前例的做法对金融市场信心造成重大打击。

首先,信心危机很可能向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等南欧重债国传染,有可能在南欧多国引发资金外逃。这些国家的储户有理由担心,如果一旦未来经济状况恶化,被迫继续要求外部援助时,储户们是不是会落得类似下场。

除本国国民外,外国人更加会毫不犹豫地将存在南欧国家银行里的存款移出。大规模资金外逃无疑会对南欧脆弱的银行系统造成打击,有可能引发新一轮银行危机。

其次,在塞浦路斯救助方案上,欧盟内部矛盾暴露无遗,削弱了欧盟的政治信誉。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就说,他并不支持对10万欧元以下储户征收“存款税”,责任在塞浦路斯政府、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央行。但此言遭到欧洲央行执行董事会成员阿斯穆森的否认。

欧盟在内部矛盾重重情况下,拿出了这么一个不得人心的救助方案,无疑将加深南北欧的对立情绪。这不得不令人对欧盟各国未来携手应对危机的能力感到担忧。

再次,为应对危机蔓延,欧盟已启动了5000亿欧元(约合6481亿美元)的欧洲稳定机制,但这一机制能否被用来救助成员国银行业,此前一直未有定论。而本次救助塞浦路斯银行业并未动用这一机制,表明这一机制将不能用于拯救银行业。这将引发西班牙等国担心,未来一旦银行业危机加剧,欧洲稳定机制将无法发挥稳定器功能。

最后,由于在塞浦路斯银行系统中,俄罗斯寡头存有巨额资金,征收“存款税”很可能恶化欧盟和俄罗斯关系。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已警告说,这一做法“不公平、不专业、很危险”。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