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政府估算显示加入TPP重创农业

日本政府估算显示加入TPP重创农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16日12:51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政府15日公布估算数值称,在完全取消关税的情况下,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将使日本主要农林水产品产值减少四成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宣布日本将加入TPP谈判。作为高级别自贸协议框架,TPP原则上要求加入国取消所有产品关税。

新华08网东京3月15日电(记者冯武勇)日本政府15日公布估算数值称,在完全取消关税的情况下,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将使日本主要农林水产品产值减少四成多。

日本大米等33种农林水产品国内生产值约7.1万亿日元(约合739.6亿美元),加入TPP后,估计将减少3万亿日元(约合312.5亿美元)。其中,影响最大的大米产值将减少1.01万亿日元(约合105.2亿美元),猪肉、牛肉和牛乳制品将分别减少4600亿日元(约合47.9亿美元)、3600亿日元(约合37.5亿美元)和2900亿日元(约合30.2亿美元),而产值约1500亿日元(约合15.6亿美元)的砂糖将全部消失,水产品产值将损失2500亿日元(约合26亿美元)。

此外,受本国农产品减少影响,以热量为统计口径的日本粮食自给率将从现在的39%降至27%。为保护本国农业,日本对大部分进口农产品征收高关税,外国大米、黄油和砂糖的进口关税分别高达778%、360%和328%。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宣布日本将加入TPP谈判。作为高级别自贸协议框架,TPP原则上要求加入国取消所有产品关税。

日本农林水产大臣林芳正当天表示,政府将在谈判交涉中全力确保大米、麦等5类重要农产品的关税得以维持,同时将通过农业支援政策提高日本农业竞争力。

日本最大农业团体农协会会长万岁章在紧急记者会见中对政府宣布加入TPP谈判表示强烈抗议,称农协会将开展反对活动。日本渔协以及各地农林水产业团体也纷纷对政府这一决定表示抗议。(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