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兴(中国)董事长马蓉露:我的中国梦

法兴(中国)董事长马蓉露:我的中国梦

开始时间:2013-03-08 13:03

3月8日,马蓉露做客新华社新华08网(中国金融信息网)全国两会访谈演播室时谈到,无论是基于工作原因还是基于私人原因,她都对中国充满感情。 [详细]

0
文字实录

3月8日,法国兴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蓉露将做客新华社新华08网(中国金融信息网)全国两会访谈演播室。

  1. 主持人:中国的全国两会正在举行,您比较关注或者期待两会上哪方面的信息?

  2. 马蓉露从我的背景来说,我更关心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特别是利率的自由化、中国央行干预市场的方式、债券市场的发展以及中国企业的融资方式等。很多事情都值得关注,这样的会议不仅对国家的经济是有利的,对企业也是好的。通过一些议题的讨论,我认为一些中小公司也能更容易融到资,同时能以更便宜的成本融到资,这样的会议对大家来说都是有利的。

  3. 主持人: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越来越多的外资银行进入了中国市场,您认为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在哪?

  4. 马蓉露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我们很多的欧洲客户都进入了中国,中国对他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也需要进入中国来支持他们。二是很多的中国企业也在走出去,他们正在变得更加国际化,而法兴银行在全球很多国家都有分支,我们可以在这些地方支持中国企业,我们带来了我们的经验让他们发展得更好。还有一点就是对银行家来说,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很多领域都在经历快速的发展,例如能源、基建、交通、医疗等等,在这些行业都有大量的机会,银行家可以随时做好准备服务这些行业。

  5. 主持人:中国银行业的竞争正在变得越来越激烈,在中国的市场上不仅有四大国有银行,还有为数众多的地方性银行,同时外资银行也在试图攫取更多的市场份额,那么法兴银行的优势在哪里?

  6. 马蓉露我并不试图与中国本土银行展开直接竞争,他们确实很大。我看待这种竞争的方式是选择一些我们有独特优势的领域,在这些领域做好,比如我们在自然资源领域的金融服务就比较有优势,包括石油、天然气、煤炭及基本金属等。前不久我们被《风险与管理》杂志评为自然资源领域的最佳金融服务提供商。我们还在产品上有优势,比如在交易上,我们也曾获奖,我们有多元化的产品,我们在很多地方都有优势。还有就是我们在地域上的优势,比如在非洲,我们在17个国家拥有分支,我们在俄罗斯也拥有第一大的私人银行业务。同时在东欧,我们也占有优势。所以不仅是对欧洲客户我们有优势,对中国客户我们也有优势,我们可以协助他们更好地走出去。

  7. 主持人:您提到了非洲,我的下一个问题就是关于非洲市场的。中国很多企业现在都在积极地进行海外投资,非洲是一个重要的市场,法兴银行能如何帮助中国在非洲开拓市场的企业?

  8. 马蓉露法兴银行在非洲的17个国家拥有300万以上的客户,所以我们可以为拟在非洲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点对点的服务,确保交易的双方都能理解对方的想法。在当地,我们可以开设人民币账户,我们可以提供工资支付、本地融资等服务,我们还可以促进贸易过程,例如开具信用证等,我们可以带来各种专业服务。我们价值的体现就是我们在非洲有非常特别的优势,这对企业来说是非常有用的。

  9. 主持人:法兴银行在非洲就像是一家本地银行而不是外资银行?

  10. 马蓉露绝对是。在摩洛哥我们是第一大银行,同样在加纳、厄立特里亚、塞内加尔、尼日利亚等地我们也具有优势地位,我们是全球化的银行,同时在每一个国家我们都提供具体的业务。

  11. 主持人:我相信这正是中国企业所需要的服务。我想问一下您谈到的另一个市场——俄罗斯。我注意到法兴银行选择了哈尔滨来开设在中国的第七家分行,为什么会选择哈尔滨呢?你选择开分行的标准是什么?

  12. 马蓉露一个重要原因是哈尔滨离俄罗斯很近。在我们确定下一步要走向哪的时候,我们经常问自己我们怎样才能带来价值。在中俄之间有很多的贸易往来,我们想要加入这个市场,因为这对整个黑龙江省和法兴银行都是有好处的。在中俄边境上我们有很多的支行,对于一些贸易例如稀有金属贸易,我们肯定是能起到帮助作用的,同时我们也能对两个国家的情况都能有更多的了解。

  13. 主持人:法兴银行在跨境贸易结算方面有独特的优势,而中国正在试图将人民币打造成跨境贸易结算货币,法兴银行在这一方面可以做些什么?

  14. 马蓉露我们是一家国际性的银行,我们肯定可以在这方面有所帮助。我们很多的客户都与中国有贸易往来,在我们开出的信用证中,中国占据了50%以上的份额,在贸易市场中中国绝对是主角。我们需要在这些方面对我们的客户进行支持,例如我们需要在我们所在的每一个地方都能开设人民币账户,我们要能提供对冲产品。无论我们在哪里开设分行,我们都需要能够与人民币打交道,这些都是人民币的进展。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客户有这样的需求,我们针对人民币有专门的行动计划,确保中国和法国能同时进展。另外,法国央行和中国央行也在进行会谈,希望在法国推进人民币的使用,这些都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

  15. 主持人:全球金融危机是我们不能回避的话题,法兴银行在这次危机中也遭受了巨大的损失,但是危机对银行业在风险控制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想知道欧洲银行业现在在这方面做的怎么样?

  16. 马蓉露金融危机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说人的行为,市场准入、金融产品的复杂性等等。欧盟现在所做的工作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一是执行”巴塞尔III”提高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法兴银行自从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已经翻番了自己的这一指标,我们在2013年底之前就能达到9-9.5%的比例要求。第二个方面是流动性,欧盟正试图在全欧洲范围内建立其防御机制,不仅仅是规范欧洲本地银行,同时也规范外来银行在欧洲的分支机构,这样才能防止一些愚蠢行为的发生,才能确保所有金融领域的人都能在同一准则下工作。第三就是要区分零售银行和投资银行的行为,在这方面有很多的讨论。法国的监管机构正在建立机制,以确保在投资银行发生问题的时候,零售银行不会被波及,这是一项正在进行中的任务,在法国我们认为这方面已经快要达成解决方案了。

  17. 主持人:危机是灾难,但危机也常常带来变革。我们想知道到目前为止,法兴所做的变革以及这些变革的效果?

  18. 马蓉露法兴银行采取了很多变革,比如刚才说的提高资本充足率,我们还重新规划了业务,出售了一些资产,例如我们将在埃及的银行出售,同时将美国的一些资产出售,我们重新回到了我们开始时的状态。在文化和行为规范上,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如果对一些人,你只从信任角度约束他们,则他们有可能会行为不端。所以你要让所有的人明白,他们手中持有的是整个公司的名誉,为着这个目标,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让员工们明白他们需要被信任得起。另外,我们在公司范围内推行了一个针对客户的计划,让客户明白我们无论何时都会不惜成本来保护客户的利益。

  19. 主持人:我相信法兴银行采取的这些都是很明智的措施。我的下一个问题是关于招人的,在过去,外资银行由于可以提供更高的薪水和更好的培训,但是本土银行正在赶上来,所以你有没有觉得比以前更加难以招到或是留住高素质员工?

  20. 马蓉露在中国,很多人都在追逐高素质人才。为了留住这样的人,当然你需要提供有竞争力的待遇,同时还要给他们空间和机会去成长,所以这就意味着培训、有趣的机会、国际化的经验等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留住人。还有一点比较重要的就是文化相契合。我们需要重视绩效的人,同时需要重视信任的人,并推动他们做到最好。所以你是什么样的人很重要,并且你是否适合组织的文化也很重要。

  21. 主持人:是的,要努力寻找到文化相适合的人。

  22. 马蓉露绝对是。

  23. 主持人:一些网友对我们今天的谈话也很感兴趣,他们提出了一些问题,您来回答一下好吗?

  24. 马蓉露好的。

  25. 主持人:这个问题是关于成就的,您个人希望法兴中国在2013年能取得什么样的成就?

  26. 马蓉露2013年我们希望能与中国公司建立更紧密的关系,这对我来说将是真正的成功,许多进展都在上演,我能成为其中的一部分就已经是成功了。

  27. 主持人:你希望法兴中国能开更多的分行或是招更多的人吗?或是让整个机构运行的更有效率?

  28. 马蓉露是的,我们在2013年会招更多的人,我希望我们能打好基础。除了公司金融业务,我们也会在一些中小企业业务上取得进展,比如对他们在设备购买上提供一定的金融支持等。

  29. 主持人:我们网友的下一个问题是关于中国梦的。中国的新领导人经常谈到中国梦,您作为在中国拓展的金融家,您的中国梦是什么?

  30. 马蓉露我会说能来到中国就已经是梦了。这里非常有趣,有这么多的事情都在进行,对我来说确实是机会。我的梦想是能学会说中文,这样我能交更多的朋友,如果你不能说当地的语言,就很难融入,不管是商业上的,还是生活上的。

  31. 主持人:说中文对你来说应该不是难题,你肯定会学得非常快,因为你在普华永道工作的时候已经成功地处理很多不同方面的任务。

  32. 马蓉露哦,说中文可不是那么容易的。

  33. 主持人:最后一个网友问题是问法兴银行有没有个人投资者可以投资的产品?他想去法国学习,法兴银行有没有什么能在资金流动方面帮助到他的?

  34. 马蓉露当然。投资来说,收益和风险总是相伴的,没有什么高收益却无风险的投资,我们希望客户能明白他们投资的是什么,并且风险是什么。此外,我们还能提供的就是帮助用户规划未来,比如退休计划、孩子的教育计划等。教他们如何提前规划,以便他们能够承受这些花费。我们还有保险产品,我们可以在一些意外发生时提供帮助。同时我们为旅行者们也能提供一些服务,比如巴黎是中国旅游者很爱去的地方,我们在巴黎的中心分行就有中文服务,比如货币兑换。我们还与中国的银行也有协议,所以在我们的ATM机上,中国的游客可以取现等等。

  35. 主持人:法兴银行能够针对中国个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服务。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