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美国媒体预测:中国经济前景乐观

美国媒体预测:中国经济前景乐观

经济参考报2013年02月21日07:37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社信息北京2月21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部分美国媒体近日刊登文章和报道,对中国2013年经济发展前景以及与增长相关的各要素进行预测,普遍作出较为乐观的判断,同时提出可能潜在的问题。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日前刊文《2013年中国预测》说,在新一届领导人的良好管理下,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有望保持在8%以上,股市前景乐观。中国会放慢购买美国国债,并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几个预测

有关中国领导层换届、中国经济状况以及在境内外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的走势前景等问题,文章认为有必要把对这些问题的看法囊括进对来年形势的预测中。

预测1:中国的GDP增速将快于2012年,结束持续几年的增速下滑状态。

现在一种共识似乎正在形成,那就是,中国的经济在2012年第三季度已经见底。世界银行最近作出预测,中国经济将增长8.4%。里昂证券中国宏观策略分析师安迪?罗思曼认为,未来一年中国可望实现8%以上的增速。此外,由于新领导层一定会促使经济实现开门红,所以对2013年中国GDP增速超过8%的预测似乎是相对可靠的。

预测2:2013年上证综指将实现两位数的涨幅,耐心等待的投资者将获得回报。

虽然并非所有有关中国经济和政治局势的担忧都已化解,但是许多因素确实已经化解,所以2013年的股市情绪应该乐观得多。2012年12月份形成的势头得以延续、2013年上证综指两位数的涨幅似乎是很有可能的。对中国形势的看法好转也将对在香港、美国等海外市场上市的中国公司的股票产生有利影响。

预测3:中国将继续放慢对美国国债的购买。

与所有审慎的投资者一样,中国一直在对持有的资产进行多样化,减持价格很可能下降的资产种类。虽然中国不大可能做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事情,像许多人担心的那样抛售持有的国债,但中国几年来一直没有认购新供应的债券。这一模式预计会在2013年得到延续,中国会继续脱离美元,对持有的资产进行多样化,扩大货币篮子,纳入欧洲、美国、南美和非洲的“硬资产”。许多分析家预计,2013年日本将取代中国成为头号持有国,而中国只会乐得拱手相让这一殊荣。

预测4:2013年中国将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虽然人民币实现完全可兑换还需要几年时间,但是中国一直在悄无声息地扩大境外对人民币的需求,促使人民币在全球经济中的角色国际化。预计2013年中国在这方面会取得更多进展。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