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元区经济衰退去年末加剧 创三年来最大萎缩

欧元区经济衰退去年末加剧 创三年来最大萎缩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15日10:07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欧盟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去年第四季度环比萎缩0.6%,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下滑,也创下欧元区经济2009年以来最大萎缩幅度。

新华08网布鲁塞尔2月14日电(记者张正富)欧盟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去年第四季度环比萎缩0.6%,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下滑,也创下欧元区经济2009年以来最大萎缩幅度。

数据还显示,欧盟去年第四季度经济环比萎缩0.5%,与前一季度0.1%的增长相比有明显下滑。

2012年全年,欧盟经济萎缩0.3%;欧元区经济萎缩0.5%,与2011年1.4%和2010年的1.9%的增速相比有较大幅度下滑。

数据显示,在公布数据的欧元区国家中,仅有爱沙尼亚和斯洛伐克的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出现增长,而欧元区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德国、法国的经济增长受挫则是欧元区经济整体萎缩加剧的重要原因。

德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环比萎缩0.6%,为2009年以来的最糟糕表现。德国联邦统计局当天早些时候表示,欧洲国家需求减少所带来的出口下滑是德国经济萎缩的主要原因。

法国经济同期则环比萎缩0.3%,与前一季度的增长0.1%相比有较大下滑。法国总理艾罗13日对当地媒体表示,法国经济增长疲弱使得法国政府不可能实现2013年的削减财政赤字目标。

南欧国家的经济衰退持续并有愈演愈烈之势。具体来说,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经济去年第四季度环比下滑0.9%,萎缩幅度高于此前三个季度,也是该国连续第六个季度萎缩;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环比下滑0.7%,萎缩幅度高于此前三个季度,已是连续第五个季度萎缩;葡萄牙经济在此前一季度萎缩0.9%的基础上再萎缩1.8%,也是连续多个季度萎缩。

欧元区的另一重债国希腊政府没有公布季度环比数据,但是该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与2011年同期相比萎缩6%。

与此同时,由欧债危机导致的经济增长困境已开始蔓延到此前一直表现不错的北欧国家。数据显示,荷兰、芬兰、奥地利的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分别环比萎缩0.2%、0.5%和0.2%。

宏观经济咨询机构凯投宏观首席欧洲经济学家乔纳森·洛因斯在发给记者的简评中称,欧元区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萎缩幅度“大于预期”,主要原因是对出口有较大依赖的德国经济在欧洲经济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开始受到影响。

洛因斯认为,近期欧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的明显升值也是欧元区经济萎缩的原因之一,上述数据可能会加剧市场对于强势欧元对欧元区经济产生不利影响的担忧。最近,欧元对美元的汇率从去年中1比1.20的低点一度升至1比1.36。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今年欧元区经济的萎缩趋势能否得到遏制将主要取决于德国经济能否复苏。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首席德国经济学家安德烈亚·雷斯认为,从目前已知的一系列数据来看,德国经济今年首季度重回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大”,但问题是“增长有多强劲”。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预测,德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将增长0.3%。(完)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