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 > 智利财政部长撰文称新兴经济体应警惕量化宽松

智利财政部长撰文称新兴经济体应警惕量化宽松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08日10:20分类:美洲

新华08网北京2月8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8日刊载智利财政部长费利佩·拉腊因撰写的题为《新兴经济体应警惕量化宽松》的文章,摘编如下:

量化宽松在全球范围内大行其道应当引起多数新兴经济体的警惕。在新任首相安倍晋三的领导下,日本跟随美国和欧元区的脚步,于近期宣布将向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

当前发达国家正在采取行动支持本国经济,但每轮量化宽松后出现的大幅汇率升值效应却主要是由新兴经济体来承受的——特别是奉行弹性汇率制以及对外开放的国家。中国继续管控人民币汇率无疑加剧了这种状况。毕竟,货币战争是一场零和游戏。

这正是哥伦比亚、墨西哥、秘鲁以及智利等最为成功的拉丁美洲经济体目前的处境——2012年智利比索对美元汇率的升值幅度接近10%。出于同样的原因,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发达开放经济体自2010年以来本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已接近15%。

过去三年智利的年均经济增速接近6%对于本币升值确有一定影响。相对于绝大多数工业化经济体而言,智利的经济增速确实偏高。但仅凭这一因素无法完全解释智利所经历的汇率升值。自2010年以来,铜价就未曾走出过明显的上行趋势,因此其对汇率问题没有或者几乎没有影响。由此不可避免将会得出的结论是,智利的汇率升值在相当大程度上是多轮量化宽松造成的结果。

智利是一个完全融入了国际资本和商品市场的国家。廉价美元将引发各界对于智利出口部门前景的担忧,例如铜业。

智利政府认为,目前正在施行非传统货币政策的国家必须回答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对于那些积极施行量化宽松政策的国家来说,宽松的货币环境能够维持多久,而不至于破坏已经取得的有益成果(如经济增长或就业方面)?货币政策在短期内可以作为解决特定需求问题的有效工具。但对于在长期内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而言,货币政策则趋于无效。

第二个问题是,在实际利率为零或负值的环境下,量化宽松是否有效?在这种情况下,很有可能出现流动性陷阱,日本过去二十年间的经济滞胀就是这种情况的真实写照。

第三个问题是,量化宽松给经济带来的迅速提振效果是否意味着一国可以免于直面施行经济结构改革的迫切性?

这些问题最终都应由发达国家的政府解答。但假如量化宽松短期内不会结束,新兴经济体又该如何应对?

对此应采取的第一项举措是,施行负责任的财政政策,控制公共支出规模,以限制本币汇率升值幅度。

在智利,过去两年我们将公共支出增速控制在显著低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的水平,来达到上述目标。

但有些时候这类做法并不足以解决问题。各国也可通过外汇购买计划抵抗汇率升值,不过这是一种成本很高的政策工具,很可能给央行资产负债表带来损失。但外汇购买计划可以搭配所谓的“宏观审慎措施”同步进行,例如限制银行的外汇敞口等等。这些措施因此可以防止短期投机资金涌入。

在更糟糕的情况下,本国货币受到严峻升值压力可能导致一国政府采取资本管制政策。除此之外,实际汇率升值对出口的不良影响也可能使新型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显得更有吸引力。

有一点是明白无误的:量化宽松所导致的绝大部分汇率调整成本由少数发展中开放经济体承受,特别是拉丁美洲国家。这是发达国家奉行的以邻为壑政策在真实世界中造成的后果。量化宽松是一种为了提振本国经济不惜以损害其他国家利益为代价的政策,在全球范围内事实上可能导致适得其反的后果。(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