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 > 日本央行行长“选秀”

日本央行行长“选秀”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06日17:32分类:亚太

新华08网东京2月6日电(记者冯武勇)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5日宣布于3月19日提前离职,理由是为日本政府搭建央行新领导班子提供方便。白川称这一决定未受政治压力影响,但明眼人都能看出,安倍晋三上台后,多次施压要求央行配合政府推出超宽松货币政策,作风向来稳健的白川不敢怒也不敢言,成了受气的“小媳妇”。此次宣布提前离任,也算是给安倍一点难堪。

白川的任期原定于4月8日结束。对于把克服通缩、复活日本经济押注在央行货币宽松政策的安倍看来,芝加哥经济学派出身的白川学究气太重,是正统央行稳健派的忠实信徒,完全不合“安倍经济学”的心意,早就该走人。

白川提前离任后,日本政府遴选新任央行行长的步伐将大幅加快。如果把挑选央行行长比作挑“媳妇”的话,安倍晋三恐怕是最难伺候的一个“婆婆”。

“安倍经济学”是日本媒体界效仿“里根经济学”生造出来的一个词。“安倍经济学”的三大支柱之一是货币宽松。安倍的逻辑是:央行大量印钱,市场流动性泛滥,物价肯定能涨起来。因此,安倍对下任央行行长人选的指示是:必须认可“安倍经济学”,根据安倍旨意,推出非常规的货币宽松措施。

根据安倍划定的这一“红线”。日本媒体列出了6人大名单,基本可分成“官僚出身”和“学界出身”两大阵营。前者包括大和总研理事长武藤敏郎、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岩田一政、亚洲开发银行总裁黑田东彦;后者包括东京大学教授伊藤隆敏、庆应大学教授竹中平藏、学习院大学教授岩田规久。

除了安倍这一“婆婆”的意见外,日本朝野各界“七大姑八大姨”也提出各自标准。如副首相兼财政大臣麻生太郎提出,央行行长必须要有组织管理能力,还得身体好,精通英语,以方便经常出差与各国央行行长和财长沟通。麻生强调的组织管理能力被外界解读为对“学者派”的排斥。在野党大家党则提出,新行长一不能是财务省前高官;二必须得有博士学位,据说这才能“与国际接轨”。而上述六人中,只有伊藤和竹中拥有博士头衔。

日本央行行长人选需经国会参议院同意,而在7月份参议院改选之前,安倍自民党与盟党公明党在参院不占多数席位,这意味着在野党掌握着人选关键。2008年,执政的自民党推荐时任央行副行长武藤敏郎出任行长,但一再遭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否决,这也是时任首相福田康夫心灰意懒决定辞职的因素之一。

说来讽刺,刚刚在众议院选举中交出政权的民主党因为继续是参院第一大党,再次掌握了央行人事任命的决定权。不过,当家才知柴米贵,三年多的短暂执政期,好歹让民主党对执政不易有了切肤体会。民主党新党首海江田万里表示,不会在央行人选上为了反对而反对,也不会像以往那样刻意排除官僚出身人物。

目前,呼声相对较高的是武藤敏郎与岩田一政。两人都曾担任过央行副行长,都主张更积极的货币宽松政策。其中武藤曾任财务省事务次官,2008年因在野党杯葛未能如愿出任央行行长后长期执掌智库大和总研,其在资历、经验、能力、学识、政界人脉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可以排在第一。

但武藤也有两大弱点:一是民主党能否自打嘴巴,承认2008年反对武藤出掌央行是意气用事,二是武藤在货币宽松方面的发言没有岩田等人激进。岩田出身内阁府官僚,但官僚色彩更轻,在货币宽松方面持更大胆推进立场,如建议央行设立基金购入外国国债。其弱点也有二,一是性格比较温和,容易成为强势政府的傀儡;二是能否控制强大的央行组织尚待证实。

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更青睐自己的哥们,即另一个岩田——岩田规久。但在麻生心目中,财务省元老、又有过央行副行长经历、英语水平够用的武藤无疑是最佳人选。岩田规久?在麻生看来,就是一夸夸其谈的学者。

日本央行行长的人选,最终可能取决于安倍和麻生的角力结果。如果市场非要押注,最好还是押宝在武藤身上,毕竟这是一个相对理性的选择。(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