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司法部起诉标普的相关问与答

美国司法部起诉标普的相关问与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06日17:17分类:美国

新华08网北京2月6日电 美国司法部5日对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提起民事诉讼,指控其在金融危机前给予债务抵押债券等金融产品过高评级,导致投资者巨额损失,由此引发2008年金融危机。这是美国政府首次针对信用评级机构提起诉讼,以下是美联社播发的有关标普指控的一些常见问题。

问:美国政府经常会对金融企业提起民事诉讼,为什么这次对标普的指控会这么重要呢?

答:这是联邦政府首次对评级机构中的一家提起诉讼,这也预示着美国司法部会更严格地处罚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人们广泛批评它们引发了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因为,整个金融系统中数万亿美元的抵押投资产品几乎完全依赖于信用评级机构的评级,因此金融危机很大程度上归咎于这些机构的不当操作。

问:既然信用评级机构并没有创造或者出售金融产品,为什么还要归责于它们呢?

答:诸如标普这样的评级机构在明知某些抵押债券和其他债务存在很大风险的前提下仍然给予过高评级,以获得更高收入和更大市场份额。这增强了风险厌恶投资者购买这些证券的信心。2007年下半年左右,当意识到债券价值要远低于之前预期时,标普和其他评级机构调低了近2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债券评级,造成了整个市场的恐慌。

问:为什么信用评级机构对风险抵押贷款给出过高的评级?

答:因为评级机构的收入来自于被评级的公司。根据诉讼调查,由于与惠誉和穆迪评级公司处于竞争关系,标普担心较低的评级会使得他们丧失客户,所以分析师不得不在压力之下给出不现实的高评级来满足华尔街的需求。

问:立法者已经修复信用评级机制了吗?

答:部分改革已被执行,但批评认为改革仍不彻底。根据在2010年金融改革的《多德-弗兰克法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获得更大权力监督评级机构,相关措施也进一步阻止银行为了获得更好的评级而货比三家。另有一些议案提议,给每笔投资随即分配评级机构,但最终未被采纳。(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