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非常规货币政策在达沃斯引发热议

非常规货币政策在达沃斯引发热议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28日10:16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在达沃斯年会上,一些政界和企业界领导人纷纷发表了对非常规货币政策可能引发货币战争的担忧。

专题链接:2013冬季达沃斯论坛

新华08网瑞士达沃斯1月27日电(记者饶博 张正富 吴陈)为帮助经济走出低迷,重回增长轨道,以美联储和日本央行为代表的一些国家央行纷纷祭出"量化宽松"等非常规货币政策武器。在达沃斯年会上,一些政界和企业界领导人纷纷发表了对非常规货币政策可能引发货币战争的担忧。

从23日正式开始的达沃斯年会上,货币政策是多个讨论会中的重要内容。货币政策与经济息息相关,与会者们在讨论经济复苏和增长的同时也会聊聊货币政策话题。然而,德国总理默克尔24日在发言时关于货币政策的一番简单表态引发了轩然大波。

默克尔说,"我并不想说目前我对日本的情况完全不担忧。"她还表示,"在德国,我们认为中央银行不应该为糟糕的政策决议和竞争力的缺失埋单。"

默克尔"婉转"表达传递出的信息得到了广泛解读。人们普遍认为,默克尔此番讲话是表达了对日本央行执行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引发全球货币战争的担忧。瑞士联合银行董事长、前德国央行行长韦伯在一场讨论会上谈到日本等一些央行实现的宽松货币政策时表示,这些政策鼓励人们大肆消费,是当前这代人在"透支下一代的财富"。此前,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曾表示,截至目前全国金融系统在没有进行货币贬值大战的情况下渡过了危机,他希望将来也如此。

在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仍不明朗,欧洲亟待走出危机恢复增长的背景下,默克尔等人的担忧自有其道理。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已经实施到第4轮,而日本央行日前宣布扩大其量化宽松政策,以前被人们称为"非常规货币政策"的量化宽松几乎已经"常规化"了。

日美等国央行实行超低利率,希望能鼓励人们投资和消费,刺激经济增长。另一方面还可能通过货币贬值和汇率下降提高出口产品的竞争力。然而,增大货币发行量可能会增加通胀风险,为弥补出口竞争力差距各国有可能竞相进行货币贬值,引发汇率战。

事实上,在国际历史上因为汇率问题而引发金融危机,最终导致经济受到严重打击难以复原的例子并不鲜见,发生在90年代初期的欧洲各国因为汇率问题遭受严重冲击,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导致多国经济严重受创。在当前形势下,一旦发生汇率战可能葬送经济复苏的萌芽,导致多输的结局。

默克尔的言论将日本的货币政策推上了风口浪尖,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25日表示日本央行新推货币宽松措施旨在克服通缩。而对于日美两国采取的非常规货币政策,人们持一致的批评立场。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约翰·奎尔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讨论非常货币政策首先必须考虑其出台的理由。在经济衰退加剧的情况下,尝试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增长是必要的。由此带来的风险在于央行将利率压到极低的程度,几乎已经没有任何继续下降的空间,"在许多方面,日本已经没有任何选择余地。"

奎尔奇说,"总体而言,我更愿意看到央行实行极低的利率而不是相反的情况。"尽管当前一些央行实行的量化宽松的确存在着风险,但这种政策的确是最好的选择,"我个人对此并不太担心。"但不可否认的是,日元汇率的急剧变化必将给西方一些产业和市场的相对竞争力带来极大的冲击。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25日在达沃斯发言时表示,过去一年多以来欧洲央行采取的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对缓解金融行业的紧张局势发挥了重要作用。(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