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福布斯》:2013达沃斯 各方精英能否力扛重任

《福布斯》:2013达沃斯 各方精英能否力扛重任

福布斯2013年01月24日14:20分类:其他国家

本周“魔山”上的帷幕即将拉开,2013年世界经济论坛这一盛会即将在瑞士达沃斯召开。当然,达沃斯会议现在已“青春不再”,并非所有备受关注的重量级人物都会出现在那里,而且我也知道有几位长期参加达沃斯论坛的人已不再出席这个会议了。但即便如此,它仍然是令其他所有人都羡慕向往的盛会。

达沃斯论坛讨论的内容深刻而广泛,令人兴奋,但也不乏过分炒作。对于那些成功获得出席机会的人而言,仍然可以借此机会建立跨界而偶然的人脉关系。好莱坞新一代的美艳女王查理兹·塞隆(Charlize Theron)将会出现在那里,这足以成为众人出席今年达沃斯论坛会议的理由。

达沃斯会议其实并不能解决任何实际问题,但许多项目都会得在此以启动。正如世界经济论坛(WEF)创始人兼组织者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所说,“这不是做出决策的正式会议,而是新构想的实验室,新倡议的试验场和发射台,以及解决纠纷的非正式平台。”今年的主题“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resilient dynamism)意思就是说:我还不确定这次的主题该是什么,但考虑到目前欧洲经济举步维艰,日本经济陷入瘫痪,美国经济处于有史以来最为乏力的复苏状态之中,外加伊朗核问题以及及海洋水平面上升等难题,这个主题不失为一个绝妙的“占位符”。

施瓦布在上周晚些时候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与会议代表召开的筹备会议上,他指出,“会议代表对全球化和公民意识的理想显示出厌倦甚至反对的态度”,而他几十年来一直在为这些理想而奋斗。他说:“我们在以合作的方式在诸多全球性问题上取得进展方面遭到了阻碍。我们迈出了一些小的步子,但面对经济危机,各国却以利己主义和民族主义的方式作出了各自的反应,这意味着他们尽可能争取自己的国家利益,而这并不有利于全球利益。我不认为我们必须彻底改变这个全球化发展模式,我们只是必须改善这个模式,必须重新侧重于创业精神。”说得好,施瓦布博士,但你心目中的英雄是谁呢?

来自欧洲国家的与会代表团将成为最受外界关注的目标。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他或许会借此机会发表“英国将脱离欧盟”的演讲,他原本预计在上周五发表这一演说的,但由于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而推迟)、即将离任的意大利总理蒙蒂及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都将在会上发表讲话。“义无反顾”地忙着落后于德国的法国只派遣了几名内阁部长出席会议。

梅德韦杰夫今年率领庞大的代表团出席会议,因为普京想把达沃斯会议当作他在2013年担任20国集团轮值主席的议事日程启动平台。本周,在达沃斯论坛会议期间的一场主要的全体代表会上,梅德韦杰夫将在发表的一份题为“俄罗斯联邦的发展前景”(Scenarios for the Russian Federation)的报告中谈到俄罗斯的竞争力,并且将在那场会议上回答与会者的提问。

我想看到此次会议做出应对的最大问题是,如何解除各国央行资产负债表有史以来规模最为庞大的扩张风潮。大规模购买不良债券并且滥印货币致使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目前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分别接近欧盟及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三分之一。这些央行行长及金融界权威人物或许会在达沃斯公开会议上(大多数高水准的会议是不向媒体开放的)向我们阐述他们的看法,其中包括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拉加德、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以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斯蒂格利茨。

索罗斯将在最后一天发表讲话。我希望他会再次猛烈抨击欧洲领导人采取拖延战术,并且详细论述他认为德国需要“引领或离开”欧洲货币联盟的建议。总体而言,有关全球议程的演讲是不错的,我们似乎可以拥有一个全球议程。但我们不会这样。在我们甚至还不知道我们现在以后为代价而兑现的支票究竟有多大的情况下,我们不会拥有一个全球议程。

达沃斯主办机构顺着全球议程,按照优先顺序列出了需要采取行动的三个方面:非洲的经济增长和粮食安全——世界上许多每天生活费不超过1美元的人生活在非洲;气候变化——预计达沃斯与会者今年将向绿色科技基金增加5亿美元资金;为女性争取更多的权利平等。达沃斯的话题会是五花八门、包罗万象,但演讲都很简短,而这正是其好的一面,但有时缺乏责任感。

我期待的是,在邀请共进午餐、交换名片以及进行庄严和提及灾难的谈话过程中,达沃斯论坛会议上能与现实世界产生真正的联系。希望达沃斯会议上提出的诸多较好的设想,将战胜这个仿佛给议程制定造成了重重阻碍的新闻周期:华盛顿就债务上限及共和党挟持美国经济而展开的辩论,阿尔及利亚人质危机,还有苹果、雅虎、微软、威瑞森、IBM及谷歌等公司将密集发布公司盈利报告。

达沃斯论坛会议本周五在诸多不同会议中穿插一个叫做“警觉的领导方法”(mindful leadership)会议。让我们今年都实践一些警觉的领导方法吧。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