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达沃斯速递:平静的世界仍暗藏危机

达沃斯速递:平静的世界仍暗藏危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24日10:31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与过去六年不同,今年的达沃斯论坛可以算是世界正式远离金融危机的第一年。世界初现平静,但却又似乎暗藏危机。

新华08网1月24日讯(张韵 实习生刘佳)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已正式开幕。世界各国领导人都将出席此次论坛。与过去六年不同,今年的论坛可以算是达沃斯正式远离金融危机的第一年。世界初现平静,但却又似乎暗藏危机。

如今的世界并非像表面看到的那样平静。事实上,全球正面临货币和财政政策上的诸多考验。世界领导人在此次论坛上的重要议题是真正改变现行政策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金融问题。

领导人们达沃斯开始会谈之际,全球央行正在紧锣密鼓地通过货币政策推动经济增长。美联储打算在今年购进价值一万亿美元的新资产。欧洲央行也已经开始实施长期再融资计划,这一计划旨在向一些银行提供1.3万亿美元的低息贷款,截至目前已经实行两轮并正在商讨第三轮的贷款发放计划。日本银行也正在考虑设立2%的通货膨胀目标,解救全国令人恐慌的通货紧缩。

整个世界都在试探性前进。一年前的经济惨状值得我们铭记。去年,欧洲金融动荡几近瓦解整个欧元区,美国处于总统大选的迷雾中,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大幅降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

“没有哪一年会比2012年的经济状况更糟糕!”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Joseph Stiglitz说。Stiglitz对今年经济的预期值得我们期待。

达沃斯论坛各方代表的努力也值得我们期待。在经济危机逐渐远去的今天,领导人们是否会回顾过去六年世界经历的一切,静下心来思考六年的挣扎是否值得,是否会有更好的办法能让世界早日摆脱危机。

[责任编辑:李晓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