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年内首度欧元区财长会议看点大盘点

年内首度欧元区财长会议看点大盘点

评论
分享到
汇通网2013年01月21日09:24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欧元区财长将于1月2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新一轮的会晤。作为年内首度欧元区财长会,显然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据悉,欧元区财长们将需要在本次会议上做出一些重要决定,内容涉及通过欧洲稳定机制救助基金对受困银行进行资本重组的机制。此外,有关欧元集团主席的继任人选也有可能将在此次会议上敲定。

欧元区财长将于1月2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新一轮的会晤。作为年内首度欧元区财长会,显然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据报道,欧元区高级官员日前透露称,欧元区财长们将需要在本次会议上做出一些重要决定,内容涉及通过欧洲稳定机制救助基金对受困银行进行资本重组的机制。此外,有关欧元集团主席的继任人选也有可能将在此次会议上敲定。

而除了以上两大热点,近期有关欧元汇率是否升值过快的话题会否在会上被广泛讨论也值得留意。以下是汇通网对本次财长会议几大看点的盘点解读:

看点一:ESM直接重组银行业方案

欧元区高级官员日前透露称,欧元区财长们将需要在本次会议上做出一些重要决定,内容涉及通过欧洲稳定机制救助基金对受困银行进行资本重组的机制。

按照原有计划,ESM将于今年年中开始运作,成为常设性救助机制,向融资困难、需要帮助的欧元区国家和银行提供资金支持。从长期看,ESM在根本上弥补了欧元区成立后缺乏救助机制或救助机制临时救急的缺陷,加固后的金融“防火墙”将有助于增强投资者对欧元区抵御风险能力的信心。

这位官员表示,目前一个关键问题是,受困银行所在国应该对所谓的“遗留资产”承担多少责任;如果ESM对受困银行进行资本重组,最高的参股比例又应该是多少。上述问题的解决方案将决定银行业直接资本重组机制的轮廓。

该官员称,对于那些已经接受救助的欧元区银行,ESM是否将“追溯性”地直接入股,又将另当别论。他表示,这是一个“政治问题”。他进一步透露称,财长们不会在此次会议上就上述问题作出最终决定,ESM对银行进行直接资本重组的最终机制仍远未落实。

目前,欧洲理事会已要求欧元集团尽快为ESM直接注资银行制订具体的标准。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