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汽车业强势回归

美国汽车业强势回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16日15:45分类:美国

新华08网底特律1月15日电(记者阳建 徐静)走进位于"汽车城"底特律的科博会展中心,展现在记者面前的是一幅巨大、蓝白相间的"Ford"标识牌,这里可以称得上是整个车展最为开阔的区域,里面人流涌动,加上动感的音乐,一番欣欣向荣的景象。

当走到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展区时,排场同样很大,与其他车商规模较小的展台形成了鲜明对比。"不愧是在自家门口展出,场面就是大,"一位观展人士如此评价美国汽车"三巨头"的形象。实际上,在两天的观展以及与车商的交流中,记者深刻地感受到,美国车商的大场面并不只是因为主场作战,同时也是美国汽车企业与市场在遭受金融危机重创后强势回归的体现。

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美国汽车市场共售出大约1450万辆汽车,比2011年增加13%,创下2007年来的最佳水平,逼近2008年金融危机前1500多万辆的水平。与危机最为严重的2009年相比,美国市场汽车销量已在短短三年内回升近400万辆,复苏力度可见一斑。

也许正是趁着市场复苏的东风,美国汽车厂商在本次车展一开始就抢占了世界各大媒体的头条。在14日的开幕仪式上,第20届北美年度轿车奖和年度卡车奖全部花落美国车商,分别被2013款凯迪拉克ATS和2013款道奇Ram1500收入囊中。这一评选结果让美国车商一举逆转了去年在这两个奖项上颗粒无收的尴尬局面,更让这两辆车采用的轻量化设计成为了本届车展的一大看点。

定位于紧凑型豪华运动轿车的2013款凯迪拉克ATS,采用了全新的轻量化后轮驱动架构,成为同级车中最轻盈的车型。2013款道奇Ram1500则大胆采用空气悬架技术,具备更好的高速稳定性和空气动力学性能,提升了燃油经济性。2012年北美年度轿车奖和年度卡车奖分别由韩国现代伊兰特和英国路虎揽胜极光获得,此次美国车重新夺回这两项荣誉,也是美国汽车重获认可的又一例证。

从展出情况来看,美国汽车"三巨头"今年更是重磅出击,从能效提升的普通燃油车到混合动力车,从轿车到皮卡,从低端车到豪华车,均拿出了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革新产品。克莱斯勒一口气推出了三款2014版吉普:吉普指南者、吉普大切诺基和吉普大切诺基SRT。通用也一次推出了雪佛兰Silverado和Sierra两款皮卡,福特则发布了皮卡概念车型Atlas。

美国汽车巨头强势推出各种新车,有着市场销售旺盛的大背景:2012年,吉普全球销量创下70.1626万辆的历史新高;美国市场皮卡销量也从2009年的112万辆增至164万辆。

另外,通用汽车不久前还宣布,计划在未来12至15个月内完全回购美国政府所持其股权,彻底终结政府的援助。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政府对汽车业的各类救助资金总额高达620亿美元

从市场销量反弹,到结束政府救助,再到大规模发布新车,美国汽车业可谓正在强势回归。这一切背后既有政府的扶持,也受益于就业改善、房市回暖、信贷放松等多重有利因素。汽车行业数据分析机构波尔克发布预测说,美国汽车市场2013年会更加红火,全年销量有望达到1530万辆。

美国汽车"三巨头"在今年北美车展上大显身手,同时,欧洲、日本等竞争对手也在迅速增长。2012年美国汽车市场中,德国大众的销量增幅最大,高达35%,丰田和本田也分别增加27%和24%,而克莱斯勒、福特和通用的增幅仅为21%、5%和3.7%。而且,美国车企的市场占有率还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

由此可见,美国汽车厂商的强势回归是相对自身以往的表现而言,要想稳固地屹立在全球汽车业格局中,底特律"三巨头"还需要发展得更快。(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