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2012年第四季度全球PC出货疲软 同比下滑6.4%

2012年第四季度全球PC出货疲软 同比下滑6.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14日20:21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上海1月14日电(记者高少华)国际数据公司(IDC)14日发布最新统计报告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全球PC总出货8980万台,同比下滑6.4%,下滑超过所预期的4.4%。这也是最近五年多来第一次出现PC市场在假日季节的同比下滑。
 


IDC曾预测2012年下半年该市场将面临困难。不断增长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需求,分散了消费者、厂商以及分销渠道对PC的注意力。此外,究竟是使用带触摸屏的Windows系统PC,还是使用平板电脑的问题,也导致了商用PC消费需求的减缓。


IDC负责全球PC市场季度跟踪报告的高级分析师Jay Chou认为:“尽管三季度重点集中在清理Windows7的库存,但清理库存对于四季度Windows8系统的大举上市并未产生重大影响。随着Windows8的成熟以及诸如超级本价格持续下跌等各种因素的变化,2013年PC市场需求有望得以重振。”
  


分地区来看,2012年第四季度美国市场下滑低于预期,但形势不容乐观;欧洲、中东和非洲(EMEA)地区PC市场表现与预期持平,PC出货同比下滑百分之五左右;日本市场稍有正增长,但增长仍低于预期几个百分点;亚太区(不含日本)市场表现略低于预期,但中国PC市场的表现并未与预期相差太远。


IDC中国负责个人IT市场研究的助理总监王吉平认为:“中国PC市场持续低迷,2012年第四季度PC出货量约为1825万台,同比下降1.2%,持续三个季度呈现负增长趋势。2012年全年PC出货量仅增长1.1%,为过去20年来最低的一年。这主要由于智能手机和平板产品对于传统PC产品的冲击较大,另外商用和家用客户将更多的预算推迟到2013年。” 


在IDC全球厂商排名中,惠普继续保持其头把交椅,总出货量与去年几乎持平,但好于市场整体平均表现。联想增长超过8%,出货量达1400万台,尽管市场表现积极,但联想的收益仍远低于过去几个季度。戴尔出货量同比下滑超过20%,下滑速度高于过去几年。Acer集团仍依赖于个人消费者市场。华硕继续在全球市场保持第五位,实现同比增长5.6%。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