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地区 > 陈文玲:2013年三大风险困扰美日欧三大经济体

陈文玲:2013年三大风险困扰美日欧三大经济体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14日10:25分类:其他地区

核心提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兼战略研究部部长陈文玲在第43期“经济每月谈”活动上表示,美日欧三大经济体2013年还难以走出困境,三大风险困扰着这三大经济体。

新华08网1月14日讯(王钦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兼战略研究部部长陈文玲在第43期“经济每月谈”活动上表示,美日欧三大经济体2013年还难以走出困境,三大风险困扰着这三大经济体。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兼战略研究部部长陈文玲 新华08网 郭睿思摄

一是主权债务风险。美国GDP在2011年总和是13.3万亿美元,去年的数据还未发布,但是美国的国家主权债务已经达到16.4万亿美元,债务风险困扰着美国。欧洲方面,希腊的债务规模已经占到GDP的165%;其他的国家西班牙、意大利,包括法国、德国,债务额都在上涨;尤其是我们所说的欧洲五国,债务占GDP的比重均已超过50%。到去年年底,日本的债务占GDP的比重也已经达到230%。从美国、欧洲到日本,债务风险的趋势不是在好转,而是在恶化。对于这三大经济体来说,债务风险是第一风险,也是最大的风险。

第二大风险是财政风险。紧缩的财政政策将给这些国家带来巨大的风险。以欧洲的一些国家为例,这些国家在高负债的情况下必然要紧缩开支,而财政紧缩必然会和高福利发生矛盾,进而引发社会上的巨大矛盾,甚至是社会动荡。2012年这些矛盾就频发,2013年会更严重。

第三个风险是货币风险。陈文玲认为,美日欧这三大经济体出现了很大的货币风险,或者说2008年的金融危机并没有过去。如今,导致新的金融危机的货币因素非常突出,这个货币因素就是宽松货币政策。美国这一轮的宽松货币政策把国内的风险转嫁到全球,把国内的危机转嫁到全球。日本也主打宽松货币政策,日本的国内问题将会使它的货币风险继续加大。由这三大经济体带领,一个全球宽松货币的时代有可能出现。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