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2012年十大“最惹眼”跨国并购

2012年十大“最惹眼”跨国并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27日09:30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2012年,跨国公司并购风潮依然热度不减,其间,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手笔更是令人刮目相看。

新华08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刘丽娜 郑启航 高攀)2012年,在欧债危机此起彼伏、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跨国公司并购风潮依然热度不减,其间,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手笔更是令人刮目相看。以下是新华社整理的2012年十大有影响力跨国并购案(以时间为序):

1、三一重工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

并购金额:3.24亿欧元(约4.2亿美元)

并购时间:1月31日宣布,4月27日完成交割。

上榜理由:本案交易额虽不算大,但标志着德国著名中型企业与中国企业的首次合并,刷新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海外并购纪录。“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收购“全球混凝土机械第一品牌”,强强联合的品牌叠加效应,将重塑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的竞争格局。在2012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大潮中,这次收购起到“冲锋号”的作用。

2、瑞士嘉能可并购矿商超达集团

并购金额:320亿美元

并购时间:2月7日宣布,11月22日获欧盟有条件批准。

上榜理由:全球大宗商品交易巨头瑞士嘉能可公司并购超达集团是全球矿业领域迄今最大宗收购案,将组建新的市值约900亿美元的全球第四大矿业集团。目前正等待监管部门的最后审批。如果收购成功,新集团将重塑全球自然资源产业的版图。

3、法国天然气完全收购英国国际电力

并购金额:110亿美元

并购时间:3月29日宣布,6月29日完成交易。

上榜理由:此项收购进一步巩固了法国天然气苏伊士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独立电力生产商和能源服务提供商的地位。这项并购也是该集团扩大新兴市场业务的又一重要战略举措。英国国际电力公司在南美、中东、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具有优势。

4、雀巢收购辉瑞营养品公司

并购金额:118.5亿美元

并购时间:4月23日宣布,11月30日完成交易。

上榜理由:这是过去三年全球营养品领域最大规模收购案。在获得大多数市场监管机构批准后,雀巢于11月30日完成了相关交易。由于辉瑞营养品业务85%来自新兴市场,此项收购将进一步扩大雀巢在新兴市场婴幼儿营养品市场的份额,并巩固其在全球市场的龙头地位。

5、大连万达收购美国AMC影院公司

并购金额:26亿美元

并购时间:5月21日宣布,7月份获批。

上榜理由:这是中国民营企业在美国最大宗企业并购,也是中国文化产业的最大宗海外并购。收购世界排名第二的院线集团AMC影院公司,万达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电影院线。此项收购也标志着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已从能源资源和制造业等传统领域逐渐扩展至文化产业等更高层次。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