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高盛奥尼尔:中美经济结构持续调整

高盛奥尼尔:中美经济结构持续调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21日14:0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高盛资产管理部主席吉姆·奥尼尔表示,中国的储蓄回落,消费增加;生产减少,消费提升。而美国的生产和储蓄增加,消费减少。在总结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时,他用了“令人鼓舞”、“缓和”和“抱有希望”三个关键词。

新华08网北京12月20日电 高盛资产管理部主席吉姆·奥尼尔近期在接受新华社书面专访时说,全球最重要的经济现象之一,是中美两国持续的结构性调整。现在的美国有点像过去的中国,即消费减少、生产增加;而中国有点像过去的美国,即消费增加、生产减少。如果这些趋势能在2013年巩固,世界经济的步伐将更为稳健。

奥尼尔说,中国的储蓄回落,消费增加;生产减少,消费提升。而美国的生产和储蓄增加,消费减少。这对于改善2009年危机以来的全球经济均衡非常重要,令人鼓舞的是,确有证据正在印证这一趋势。

在总结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时,他用了“令人鼓舞”、“缓和”和“抱有希望”三个关键词。他解释说,“令人鼓舞”是因为中美这两个全球最主要经济体都不仅呈现出经济持续复苏的迹象,而且与2009年相比,在结构上也有所调整。“缓和”是指欧债危机已略呈缓和迹象,也没有拖累世界经济脱轨。“抱有希望”是指有迹象显示,在新能源供应和能源使用效率提升的推动下,油价已冲高回落,这意味着增长加速导致零售油价升高的循环有望改变。

对于2013年可能的世界经济焦点的看法,他的观点是:近期内最大焦点是美国的财政政策问题,以及美国两党能否就其达成可信的一致,既能减少各界对美国债务总量的担心,而又不至于紧缩到令经济重陷衰退的程度。他个人对此持乐观态度。此外,就是中美经济持续调整的前景。另一个焦点他认为或许是大选后的日本形势以及日本央行是否确会采取更持续有力的宽松政策。

对于量化宽松是否是发达经济体现实条件下的最优货币政策选择的问题,奥尼尔认为,这是目前“最实际”的货币政策,因为这些经济体均设有通胀及/或失业率目标要求,如果无法通过常规货币政策实现这些目标,则在一定程度上会被迫实施量化宽松。他也谈到,可能出现另外的情形,即如果这些经济体的政府能较成功地实施更有效的财政政策,则可能带来更强劲的经济增长并可能刺激周期性通胀。(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